English


应急管理部将更加高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

2018-04-20 17:4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20 17:49: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王丛虎

  4月16日,生态环境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等国务院新组建部门作为第二批挂牌单位分别举行挂牌仪式,正式对外履行职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了应急管理部挂牌仪式,并表示,组建应急管理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应急管理部从职能上来看,涉及到原有13个相关部门职责,包括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务院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公安部的消防管理职责、民政部的救灾职责、国土资源部的地质灾害防治、水利部的水旱灾害防治、农业部的草原防火、国家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中国地震局的震灾应急救援职责以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国家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可以说,应急管理部职能涉及部门之多、领域之广、事项之繁都是前所未有的,如此大幅度调整,到底意欲何为?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提速、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人类社会面对的风险不断增加。甚至可以说,事实上我们已经进入一个高度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的社会,而且这种高度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以风险和危机的形式表现了出来,并且成为当下世界各国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高风险社会下的各类公共事件突发、频发,又加之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的突发性、不确定性等因素,这就要求对其的处置要更加及时、科学、有效。同时也就决定了承担起应急管理职能的部门不同于其他职能部门,而要具有更高的整合性、调配性和集中度。进入21世纪以后,发达国家纷纷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视程度,成立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强而有力的保障机制。以美国为例,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建立了一个统合军、警、消防、医疗、民间救难组织等单位的一体化指挥、调度体系,一遇重大灾害即可迅速动员一切资源,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支援工作,将灾情损失降到最低。2003年,美国联邦应急事务管理总署并入新成立的国土安全部。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正在经历着人类社会的高风险阶段。除此之外,我国不仅面临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也深受火灾、环境污染等人为灾害的困扰。近年来,在我国各地逐步建立起来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部门多是一个综合协调部门,主要负责汇总信息、上传下达等非实质性职责,而实际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指挥部分散在不同的职能部门,专业队伍、应急物资、应急设施设备也分属不同的部门。而多年的实践证明:这种分散的应急管理模式的确在处置各种单项的突发事件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协调成本高、处置综合性突发事件效果不明显、甚至处置难以及时有效等问题。为适应新形势,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高效防范、化解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急需建立起“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以适应治理现代化的需要。为此,本次机构改革在总结中国实践经验并经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变革。

  新成立的应急管理部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将承担起应急管理的实质性职能,也将更加有利于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更加有利于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这是因为:第一,应急管理部能够更好地对突发事件进行预防。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应急管理部能够更好地对全国的各类突发事件通盘考虑、统筹规划、综合预防。第二,应急管理部能够更好地做好应急预警。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应急管理部能够更好地借助“互联网+”技术,统和各种应急设施和设备,强化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预警预报。第三,应急管理部更加有利于作出应急决策。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应急管理部能够更加清晰界定突发事件的种类和级别,从而更加科学有效地做出应急决策。第四,应急管理部更加有利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应急管理部将更加高效整合和调配各类应急物资和设备,调动各类应急救援的专业队伍,以实现更加高效地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