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为制度和发展创新开辟新路

2018-04-24 11: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24 11:12: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为制度和发展创新开辟新路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马克思主义、生态、政府监管、精准扶贫、互联网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国平: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为制度和发展创新开辟新路】

  上海市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教授王国平认为,实践不仅具有认识论意义,而且具有世界观意义。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及其意义,以往的研究大多停留在哲学层面上。着眼于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研究,实践的意义其实可以进一步拓展,即覆盖马克思主义整体。实践性的首要贡献是使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形态走向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形态。其次还为马克思主义在思想体系、学科建设生态中占主导地位创造了条件。第三为马克思主义长期发挥指导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自身发展提供了舞台、开辟了广阔空间。总之,科学性是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根基,创新性是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条件,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载体。“三性”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内在结构,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追求。

  摘编自《解放日报》

  【邬晓燕:以科学方法实施生态统一修复工作】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邬晓燕表示,我国生态修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制度体系不完善、社会参与度不高、技术创新不足、量化评价指标体系不健全等问题,需要多措并举进一步实施生态修复。当前,尤其要在方法论上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将实施生态修复与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有机统一起来。一边修复,一边破坏,最终不可能真正建成美丽中国。我国在生态修复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因此,在实施生态修复的同时,必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二是以系统思维实施生态修复。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生态系统的各种要素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当前,各地在生态修复中还存在条块分割、碎片化修复、顾此失彼、效率低下的弊端,无法有效应对具有高度复杂性、系统性的生态修复问题。生态修复应遵循自然规律,打破区域、流域和陆海界限,打破行业和生态系统要素界限,进行统一修复。

  摘编自《人民日报》

  【刘伟丽:提升政府监管能力是质量强国战略重要保障】

  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刘伟丽认,当前全面的国家治理体系改革和治理能力提升,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制度体系变革,提升政府监管的能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高经济绩效水平,完善现代化市场运行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这也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监管双结合,界定好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发挥政府的守夜人角色,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扫除低质量体制机制障碍,维护市场公平公正的运行秩序,加强市场监管的统一执法能力,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制度供给,营造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率,降低制度成本,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激发企业的创新精神,在全国推广实践“单一窗口制度”、“最多跑一次”等优质制度供给模式,提高服务规范、服务标准,提升制度供给质量。

  摘编自《深圳特区报》

  【刘雪莲:金融助力精准扶贫】

  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刘雪莲表示,精准扶贫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金融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清除障碍、攻克难题、夯实基础。总之,农村金融供给问题归根结底是资金的配置问题。城市信贷资源积极向农村流动和农村资金回流农村,实现信贷资源在城乡的协调配置,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发展中的资金难题,是助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一是充分发挥人民银行的调节机制,对农村金融机构实施差别性货币政策。二是推行涉农贷款的比例管理制度,国有商业银行应改革农村信贷管理模式,扩大对基层机构新增贷款的审批权限,增加对县域经济主体的信贷投放。三是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调动基层金融机构发放涉农信贷的积极性。

  摘编自《光明日报》

  【徐国冲、蔡夏曦:以互联网思维引领网络强国建设】

  厦门大学徐国冲、蔡夏曦表示,互联网思维的内涵,要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框架内理解和把握;而学习领会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要自觉运用互联网思维。早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从技术、文化、经济、人才和国际交流等五个方面指明了建设网络强国的路径方向。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为制度和发展创新开辟新路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