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李巍专著《中国经济外交蓝皮书(2018):国际经济舞台上的外交引领者》
首页> 理论频道> 新书推荐 > 正文

李巍专著《中国经济外交蓝皮书(2018):国际经济舞台上的外交引领者》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8-04-24 1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中国与世界经济的相互依赖不断加深、中国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的需求不断增强、其参与全球和区域经济治理的角色不断凸显。正是在这一宏观背景下,中国经济外交迅速兴起并逐渐成为中国整体外交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当前,中国经济外交秉持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愿景,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共同目标,不仅为中国对外经济合作保驾护航,还为打造新型大国经济关系、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注入了强劲动能。

李巍专著《中国经济外交蓝皮书(2018):国际经济舞台上的外交引领者》

  基于此,《中国经济外交蓝皮书》力求回顾、梳理和分析中国经济外交的重要事件和主要进展,进而有助于读者把握和理解中国经济外交。本书分为年度评估、月度评估、重要事件、相关事件、文献整理、数据汇集六个部分,在提供关于中国经济外交大量事实性细节的同时又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评论性分析,以此为中国经济外交研究提供关键的事实细节、重要的数据参考以及有价值的评论分析。

  主编简介

李巍专著《中国经济外交蓝皮书(2018):国际经济舞台上的外交引领者》

  李巍,男,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兼任中国经济外交研究会副秘书长,担任《外交评论》、《国际政治科学》和《国际展望》期刊编委。主要研究兴趣: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外交、美国国际经济政策。曾先后在康奈尔大学、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等机构担任访问学者。著有《制度之战:战略竞争时代的中美关系》(2017年)、《制衡美元:政治领导与货币崛起》(2015年)、《制度变迁与美国国际经济政策》(2010年),合著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政策变迁研究》(2017)、《国会政治与美国对华经贸决策》(2008年),译著有《货币与强制:国际货币权力的政治经济学》(2013年),合译有《裙带资本主义:韩国和菲律宾的腐败与发展》(2017)、《人民币的崛起:全球货币新体系的兴起》(2016年)。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等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目前从事“在传承与超越之间:中国国际关系代际学术史”和“中国经济外交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项目。

  主编后记

  《中国经济外交蓝皮书(2018)》是我近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外交的学科建设和政策分析的产物,它源于我和合作者孙忆于2014年在《外交评论》上发表的论文《理解中国经济外交》,正是在这篇论文中,我圈定了关于中国经济外交的基本研究框架和概念体系,我随后围绕中国经济外交的所有研究以及对经济外交概念的使用都是以这篇论文为基础的,只是我当时并没有完全意识到它开启了我个人的一个新的学术研究计划。

  我从2011年秋季开始,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从事国际政治经济学(IPE)方向的教学与研究。由于学院在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上,已经拥有相当完备和比较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课程体系,为了避免学术上的重复建设,我个人开始考虑如何走一条学术研究的新路,以和既有的学术同行和同事形成区别与互补。

  经过数年的探索,我决心以中国经济外交作为我的学术主攻方向之一,尝试将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中国的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可观的学术共同体,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学科建制和知识体系,成为国际关系学下的一个重要分支领域。但是总体而言,中国的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引进西方较多,中国原创较少,而且也以研究西方案例为主,中国案例(或者说“中国故事”)在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中着墨较少。而最近几年,特别是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体,中国对国际经济体系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的实践再也不是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可有可无的“边缘故事”。

  考虑到上述两重因素,我希望以中国经济外交研究为切入点,将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视角与中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突出中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外交行为,以中国为主角来研究国际政治经济学。

  在此期间,我有机会参与由外交学院领衔的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经济外交研究会的创会及相关学会建设工作。研究会于2015年年初正式创建,在凝聚相关力量推动经济外交的理论和实务研究方面做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工作。2017年春季,在经过了多年准备之后,我给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 的硕士研究生开设了《中国经济外交研究》的专业选修课程,这门课程相对淡化理论,突出中国参与国际经济体系的实务和案例研究,定位的主要听众是不继续攻读博士的职业硕士。

  正是在这些基础之上,也是从2017年春季开始,我正式启动《中国经济外交评估报告》的集体项目,即每个月梳理一次中国政府经济外交的重要实践,并对其重要事件进行简要评估。中国人民大学2016—2019年明德研究品牌计划 “中国经济外交的理论与实践”(项目号:14XNJ006)为这个项目提供了少量启动经费,但明德研究品牌计划并不是专门支持我们的评估报告,我们以此为题的其他经费申请都宣告失败。而且最初,我们也并没有信心,这个自设的项目究竟能走多远。但坚持一年下来后,我和我的团队都倍感振奋,一致认为要将我们一年积累的成果出版成册,认为它对推动中国经济外交研究具有一定的价值,如果长期积累下去,将可望成为中国经济外交研究的“大百科全书”。经过我们的反复斟酌,我们决心以蓝皮书的形式出版。

  为此,我向作为25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简称国发院)寻求出版支持,在国发院常务副院长聂辉华教授和国发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方长平教授以及国发院研究员韩冬临副教授的鼎力支持下,本书通过评审程序,有幸被纳入国发院智库丛书,进而获得了出版资助;不仅如此,我们也非常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发院执行院长、著名经济学者刘元春教授能为拙作拨冗作序,这是对我们莫大的鞭策和鼓励。同时感谢学校图书馆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为我们的月度例会提供了会议场所。

  本书的团队成员都是我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指导的博士生、硕士生和少量本科生。一年来,团队成员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有些学生在研究生阶段已经转到其他老师的名下,退出了团队;有些学生则已经毕业,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但整个团队的主体力量保持了基本稳定。作为主编,我非常感谢我们的团队成员,本项目是在没有太多经费支持下起步的,团队成员却无怨无悔,完全是基于一种纯粹的学术兴趣和学术使命在努力贡献,并在学术合作中结下了深情厚谊。

  感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王茵总编辑助理与郭枭编辑。作为一名有着深厚学术素养的专业型编辑,郭枭博士从接手本书手稿开始,就和我们团队保持了密切沟通,对我们的想法充满了理解,并帮助我们完善全书的体例、内容和文字。没有郭枭编辑的大力支持,本书不可能以这种精美的形式与读者见面。

  本书的顺利出版也激励了我们整个团队,我们将继续投入《中国经济外交蓝皮书》的编写,努力使之成为一个持续性的学术品牌。由于我们是首次从事这类作品的撰写,非常缺乏经验,其中的不足和谬误之处在所难免,还望各位同人不吝指教。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