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同舫:将文化差异视为文化差距是必须克服的思想偏差

2018-04-25 11:3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25 11:30: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刘同舫:将文化差异视为文化差距是必须克服的思想偏差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文化自信、“功成不必在我”政绩观、改革开放、网络不正当竞争、美丽乡村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刘同舫:将文化差异视为文化差距是必须克服的思想偏差】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同舫指出,在对待西方文化的态度上切忌妄自菲薄。在中西文化比较中,将文化差异视为文化差距是必须克服的思想偏差。所谓“差异”是指文化特质与形式不同,而“差距”是以一定标准对文化的先进与落后作出判断。现实中,原本只是在不同历史和社会环境中形成的中西文化差异现象,却被一些人当作文化差距来看待。这与近代以来部分人在学习借鉴西方文化过程中形成的盲从心理有关。我们不能把差异当成差距,不能把西方文化奉为更先进、更高级的文化样式而盲目学习模仿。应增强文化自觉、增进文化认同,在保持自身文化独立性和自主性的同时,积极同世界其他文化开展交流对话,在多元文化和谐共生中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董振华:认识“功成不必在我”政绩观的价值意蕴和理论逻辑】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董振华指出,“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具有高尚的价值意蕴和深刻的理论逻辑。第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现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所追求的一切成绩和进步,归根结底都应该是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谋利。第二,体现了对实事求是的坚持,共产党人创造政绩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违背客观规律,从而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历史检验和人民检验的政绩。第三,从整体、大局、全局和长远上考虑问题,只有看问题的高度和角度不同、境界和格局不同,才能够胸怀大局,登高望远,跳出地方、部门利益的羁绊,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以百姓之心为心。第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论,“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折腾、不反复,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摘编自光明网

  【罗来军: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影响了世界】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罗来军认为,改革开放这场“第二次革命”深刻影响了世界。首先,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中国经济繁荣为世界经济繁荣创造了机遇与条件。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不断扩大进、出口,不断吸纳国外投资,同时也不断扩大对外投资,这些经济行为既为与中国有经贸往来的世界各国提供了产品和福利,也提供了投资机会和平台。其次,中国的改革开放推动世界秩序变革。特别是在当今经济全球化遭遇挑战的世界背景下,中国高举全球化大旗,一方面以身作则,大力扩大自身的开放程度;另一方面努力推进世界各国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制。

  摘编自《新华日报》

  【黄晋:解决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问题需要多方参与、群策群力】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黄晋表示,解决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问题需要互联网企业、行业组织和消费者协会等各种主体的多方参与和群策群力。互联网企业应当遵纪守法、遵循商业道德和履行社会责任,在经营中自觉遵守自愿、平等、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在商业活动中保护消费者的隐私权、知情权和选择权;行业组织则应加强行业内自律引导,规范协会成员的竞争行为,为维护行业内市场竞争秩序提供助力;消费者协会应积极履行保护消费者的职责,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定期发布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类型和涉案企业,鼓励消费者投诉,就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或者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起诉讼。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睢晓康: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行动自觉】

  睢晓康认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除了加大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之外,还应提升行动的自觉。首先,要找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病灶”,要找到都有哪些不足,看到问题的产生是因为认识层面肤浅,还是实践层面缺乏技术。只有找准了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其次,根据问题轻重缓急,实施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可以针对某一方面的具体问题着手,如农村养殖污染问题,让群众了解养殖污染的危害以及治理路径,引导农民实施绿色生态养殖,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最后,引导农村生态资源向经济资源转化。农村有不少优美的生态资源,如何利用好这一生态资源,打造品牌,拉长链条,让生态资源向经济资源转化,同样属于以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刘同舫:将文化差异视为文化差距是必须克服的思想偏差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