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我们与中国命运与共,一路前行

2018-04-26 17:5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26 17:57: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光明网讯 (记者 康慧珍)4月25日,以“‘一带一路’框架下中白工业园发展前景”为主题的“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白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受聘为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员特聘教授,并作题为 “白俄罗斯与中国:命运与共,一路前行”的主旨演讲。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我们与中国命运与共,一路前行

“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现场

  在演讲中,鲁德从个人与国家的双重视角,横跨欧亚大陆纵深100年的历史,从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角度,聚焦中白关系、中白合作。鲁德表示,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原因,使得两国命运与共。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我们与中国命运与共,一路前行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 鲁德•基里尔

  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鲁德认为,从历史上来看,两国人民都曾遭遇过外敌入侵,饱受战争之苦。所以今天,都无比珍爱和平,在处理国际关系时,两国都更愿意用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在他看来,由于这些共同的经历,“虽然两国相距甚远,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零’,两国人民之间的心理距离很近。”

  从政治方面来考量,中白两国有高度的政治互信,始终支持对方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当前,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反腐运动,白俄罗斯也是如此,两国领导人都具有远见卓识,致力于维护社会稳定、社会公平。”

  两国始终秉持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原则。在上合组织、“一带一路”倡议等国际组织框架和倡议下彼此支持。鲁德·基里尔特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推动白俄罗斯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作为内陆国家,白俄罗斯没有出海口,贸易往来主要依托陆路交通。鲁德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白俄罗斯发展,现在每个月都能看到集装箱从中国经过白俄罗斯运到其他欧洲国家和地区。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样板工程,中白工业园也是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鲁德说,工业园有“一站式”服务,一天即可完成注册公司并开门营业,不需要经过繁琐手续,同时政府提供20年的税收优惠。“对于中白工业园,我们很有信心,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入驻中白工业园的企业更多优惠政策。”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拥有良好的社会和民间基础,都十分重视人文和地方交流合作。“白俄罗斯文化是一个大熔炉,能够把欧洲的文化和白俄罗斯的文化融合到一起”,鲁德·基里尔认为,在这一点上,白俄罗斯与中国文化的兼收并蓄相似。

  建交以来,中白两国致力于推动经济、文化、科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8年白俄罗斯在华举办“白俄罗斯旅游年”是两国关系的一件大事,将对深化两国旅游合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鲁德表示,同中国开展在旅游领域的合作是白俄罗斯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此外,教育领域也是两国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2019年我们计划举办‘白俄罗斯教育年’”,鲁德介绍说,目前两国正在实施超过200个教育合作项目,有2100名中国学生在白俄罗斯留学,其中比较受欢迎的是经济、法律、IT和音乐。现在白俄罗斯有三个孔子学院和七个孔子课堂,在中国的大学也有近800名白俄罗斯的学生。

  鲁德指出,两国关系走到今天,信任是基础,正是应着这份信任,两国始终真诚对待彼此。他最后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