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先达: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2018-04-27 11:0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27 11:06:3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陈先达: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马克思主义宪法修改司法检察人工智能高等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先达: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陈先达指出,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今天,仍然有人总想着“西天取经”,甚至说马克思主义是政治的、官方的、非学术性的,这真是奇谈怪论。我们共产党人要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性为抓手,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是政治的,它是为工人阶级进行政治斗争而产生的,非政治的马克思主义从来没有过。同时,马克思主义又具有高度学术性,它是建立在揭示世界发展普遍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之上的学说。因此,马克思主义研究既是理论的、又是实践的,既是政治的、又是学术的。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提倡的学术性。新时代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摘编自《人民日报》

  【莫纪宏:宪法修改为推进宪法实施提供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莫纪宏表示,宪法的前四次修改分别是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4年,一方面很好地适应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发展的要求,增强了宪法对社会现实的适应性;另一方面,宪法修改又及时和有效地肯定了执政党的指导思想、重要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的变化。深入学习现行宪法第五次修正案的精神,必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一方面,需要根据现行宪法第五次修正案所确立的党和国家新的指导思想来谋划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认识和理解目前我国的各项基本政治制度的内涵,解决在宪法实施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另一方面,还要秉持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改革精神,要围绕着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具体任务谋篇布局,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各项制度,特别是要努力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

  摘编自《法制日报》

  【陈平:推进司法审查精细化,促进检查工作专业化】

  福建省福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平指出,随着司法体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多项改革的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必须以专业化为方向,深耕监督主责主业。加强专业化建设应当推进司法审查精细化,只有精细化才能促进专业化,才能推动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精细化的主体是检察官。司法体制改革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确定了检察官的主体地位。推动精细化要求检察官主动履职、切实承担办案主体责任。精细化的载体是案件。推动司法审查精细化,就应当把案件当成艺术品精雕细琢,努力打造精品案件。精细化的基础是规范化。实践证明,规范化是精细化的基础,没有规范化,司法办案质量不仅得不到提升,检察工作的发展也将受到制约。精细化的助力是绩效考评。要通过确定考核指标、设计量化标准、开发智能软件等方法,推动构建检察官绩效考核量化体系。

  摘编自《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