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增长

2018-05-02 12: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2 12:02:5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增长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民族共同体、雄安新区、德国反犹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辛鸣: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辛鸣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是党的十九大郑重重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生产力水平是判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标准。如果生产力水平不够高,没有提升到现代化水平,那就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体现在制度建设不够成熟,还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提醒我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定政策要有足够的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任何超越现实、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的倾向都要竭力避免。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需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坚定地革故鼎新、开拓创新,以新作为迎接新挑战、担当新使命;更加豪迈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摘编自《人民日报》

【林毅夫: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增长】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40年。40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了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我国有7亿多人摆脱了每人每日1.25美元的国际贫困线标准,为世界减贫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出现金融经济危机的国家,不仅如此当其他国家出现金融经济危机的时候,我们对它们的稳定和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例如1997年和1998年的东亚金融危机期间我国承诺人民币不贬值、2008年国际金融经济危机我国推出四万亿经济计划等。2017年,中国企业在财富500强中的企业有115家,其中民营企业16家,占十分之一。改革开放40年,如果没有广大民营企业的参与就不会有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今天举世瞩目的成绩,也不会迎来2013年全面深化改革时机的到来。只有快速发展,积累资本,才能够把原来不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变成拥有强大比较优势的产业,才能够把保护补贴从雪中送炭变成锦上添花。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两个毫不动摇”和公平竞争的环境。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