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增长

2018-05-02 12: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2 12:02:5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王永智:中华传统价值理念孕育了共同体意识】

西北大学教授、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永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三个“共同体”意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价值理念,它深植于中华传统价值理念的肥沃土壤之中。中国传统文化合天地万物规律而生存与发展的价值理念,奠基了中国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意识;在中华民族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公利天下”“民惟邦本”“忠孝合一,恪尽职守”“‘国格’意识”相互交织相互关联的实践理性精神,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爱国主义传统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华传统文化以群体主义、和平主义、仁爱主义的道德理想及实践理性精神谋求人类的共同生存与发展,推动实现共赢与共享。三大共同体意识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新时代必将为人类文明的持续和谐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贡献。

摘编自《光明日报》

【陶希东:雄安新区将是未来世界城市发展的典范】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陶希东指出,如何破解城市面临的各种问题,抑制城市出现衰退,进而建成真正持续繁荣的伟大文明城市,是一个长期困扰人类发展的重大现实挑战。近期,《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给出了构建人类伟大文明城市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雄安新区,将是一座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创新之城;将是一座适合人类居住、生活、就业的高品质宜居之城;将是一座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态绿色之城;将是一座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和服务的安全之城;将是一座中西合璧、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点的文化之城。同时,雄安新区在未来的伟大文明城市创建中,还要注重城市社会公正、认同感、责任意识、社区意识、公共道德、多元包容等方面的建设,提升城市的道德秩序、提升不同人群的能力,激发来自五湖四海人群的多样化天性,保障建成神圣、安全和繁荣的人类伟大文明之城。

摘编自光明网

【胡春春:德国反犹的新表现】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春春认为,4月德国柏林的“回声”奖丑闻和柏林街头的暴力事件,其实只是目前德国社会反犹现象的冰山一角。一个值得引起重视的现象是,无论是引发“回声”奖丑闻的嘻哈乐手,还是柏林街头的暴徒,以及柏林凌辱犹太同学的中小学生,都有共同的阿拉伯裔或伊斯兰信仰群体的族裔和文化背景,这与德国固有的极右翼和种族意识形态的反犹有着明显的区别。这些事件表明,德国有了一个新生的、外来的、非德意志的反犹问题。目前,随着中东和近东地区移民的到来,尤其是近年大量难民的涌入,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的政治冲突在阿拉伯群体中引发的另一种反犹言行,已经成为德国社会必须正视的现实问题。

摘编自《文汇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