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绿色发展理念统领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5-02 14: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2 14:38:1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 鄢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极大的物质财富。但同时也耗费了大量自然资源,给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导致人类与自然、生态环境矛盾突出。201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所谓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在注重经济规模增长和经济结构优化的同时还要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协调统一。根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目标,也是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根本要求。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经济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这种特殊属性,决定了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是不可抗拒的发展规律。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就是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的全过程,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实现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率先转变观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学习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将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环境的理念切实贯彻落实到经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转变、杜绝“唯GDP”的政绩观。一段时期以来,各级干部、各个部门依靠单一的GDP增长指标考核,导致各单位片面追求GDP增长,无视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造成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和生态环境的极大破坏。近年来,这种状况虽有所改善,部分地方政府弱化甚至取消了GDP考核指标,例如截至2016年3月,甘肃取消58个贫困县GDP考核。但仍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地方财政薄弱、支出压力大的区域,为获得较高的财政收入,仍然存在着明显的以GDP论政绩的现象,存在着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睁只眼闭只眼甚至暗中保护的现象。因此,要切实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领导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加强对市场资本的约束和监管。我国实行的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市场经济是以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为目的的经济形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主体同样具有追求利润的天然属性。正如马克思所言,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长期以来,很多企业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无视生态环境保护,导致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自然和生态环境,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因此,各级政府必须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要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和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效率,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推进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加快推进各项财税制度改革。

  首先,进一步深化完善分税制改革。1994年我国实行分税制改革,增强了中央政府可调控财力和财政转移支付的能力,一定程度上导致地方政府财力薄弱,财力与事权不相匹配,地方政府承担的事权过多一定程度上影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与重建。未来的税收制度改革要进一步调整中央和地方的分税比例和税种的划分,完善地方税种,扩大地方税权。同时还要完善省以下各级政府之间的分税制度,更多地把财力向县级政府倾斜。

  其次,进一步改革和深化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当前我国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还是以专项转移制度为主,一般性转移支付所占比例较低。这种转移支付制度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地方政府对可支配财力的有效使用,甚至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因此,要缩小专项转移支付的比重,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占全部转移支付的比重,让地方政府可以根据本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状况灵活自主的使用转移支付资金。

  再次,要进一步加快推进资源税收制度改革,构建和完善资源税体系,扩大税收改革的红利。2017年12月1日起,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区域扩大到了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四川、宁夏、陕西等9个省(区、市)。从水资源税执行情况来看效果显著,从河北试点一年多的情况来看,企业节水意识普遍增强,对河北省526家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329家企业已调整或有意向调整用水结构,减少地下水使用,占比达62.55%。截至目前,河北全省关停自备井935眼,已有117座城市公共供水水厂停止使用地下水,切换为江河水,占应切换水厂的99.2%。因此,今后应尽快将水资源税扩大至更大范围,同时对其他生态资源也要尽快设计相应的资源税收制度以促进未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还可以构建绿色财政,实行绿色税收政策以促进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在这个过程当中,从财政收入端而言,对那些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企业和产业,可以采取税收减征和免征的优惠政策,而对于资源耗费高,环境破坏大的企业可以采取较高的税率等措施限制其发展;从财政支出端而言,可以通过编制绿色预算,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对环保性企业和产业的技术研发、设备改造等财政支出,重点扶持有助于生态环境破坏小,污染少的企业和产业发展。

  总之,实现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转变观念、加强监管和相应的财税政策改革,同时需要建立相应的法律制度进行约束、健全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以及各项政策激励机制。只有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未来中国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的各个环节,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的推进绿色经济和绿色环境建设,才能实现未来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