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补齐关键制度短板,夯实创新强国的地基

2018-05-03 10:5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3 10:56:2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补齐关键制度短板,夯实创新强国的地基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基本国情、制度供给、创新生态系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育改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秋 石:立足基本国情,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秋石强调,科学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是党和国家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源于我们已经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表明我国将由大国成为强国;又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历史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今天,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近年来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但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处在中等收入阶段,依然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并且发展还存在明显的不平衡问题。在新时代,必须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出发,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摘编自《人民日报》

【马名杰:补齐关键制度短板,夯实创新强国的地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通过原始创新孕育颠覆性的新技术,进而更好地发挥先发优势,实现创新驱动。尽管近年来我国的科技创新取得长足进步,但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相比,仍存在不少不足。在这一过程中,重点要补齐关键制度短板,夯实建设科技强国的地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首先,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和竞争力,是提升供给体系质量的重要着力点;其次,提升科学技术供给质量,国际产业竞争的核心是国家科技实力的竞争;最后,着力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创新人才,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劳动者不仅要具备与工作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还要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