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补齐关键制度短板,夯实创新强国的地基

2018-05-03 10:5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3 10:56:2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吴黎华:构建起以市场发挥决定作用的创新生态系统】

吴黎华指出,近期整个社会对于在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形成了高度共识,但也有一些急于求成而忽视市场规律的声音出现。当前,迫切需要明确政府力量在培育和扶持此类高新技术产业中的角色定位,摒弃大干快上、全面赶超的狂热思维,尊重市场规律和技术研发规律,通过产权、税收、金融、人才等制度改革,形成有利于技术研发和创新的社会氛围,构建容忍失败、鼓励竞争、市场导向的创新生态系统。不可否认,“两弹一星”精神是民族自强自立的典范,是我们永远的精神源泉。但也要看到,今天要在高新技术产业上寻求突破,在高扬自强自立精神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到整个产业生态。那种简单认为“国家拿几千亿就能砸出来”的想法是不可取的。政府力量要放在创造一个社会资本和人才积极参与、容许失败、鼓励创新的生态系统上。首先,需要在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等方面对相关企业进行支持;其次,要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只要我们能够把固有的制度优势和新兴的市场因素结合起来,就能够在创造核心技术的征途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邓纯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指出,一个半多的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风雨兼程,充分展现着它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一经创立,就成为无产阶级解放的思想武器,是无产阶级政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思想。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正是以马克思主义为自己的思想武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排除万难,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实现正确的领导,就是因为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并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实际紧密结合,在推动发展的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认真学习、正确理解、牢牢掌握、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李 璐:扎根中国本土,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李璐认为,面向2030年或2035年,处于世界教育改革发展、国家宏观政策战略和教育改革发展自身逻辑的牵引之中的现代教育体系,应当是一个扎根中国大地,可持续的、以人为本的、开放的教育生态系统。未来的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方向要体现“覆盖性”“包容性”和“开放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处理好现代化与人民满意、公平与质量、系统与局部之间的关系。因此,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求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建立与智慧社会相配套的智慧教育生态系统;二是以优化教育文化生态统筹教育体系结构和关系的完善;三是同步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教育发展体系的可持续性。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补齐关键制度短板,夯实创新强国的地基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