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基层多党合作机制,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2018-05-03 19:4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3 19:43:5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变迁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杜俊华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并参加联组会时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已经包涵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之中,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创新基层多党合作机制,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实践,基层是突破口

  在多党合作的实践中,基层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落脚点,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根基在基层,探索新时代基层多党合作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群众工作更加复杂;宏观层面的问题和微观层面的矛盾交集,思想认识问题和群众对利益的关切交织,新问题和未解决的难题并存。通过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来解决这些问题,特别是把它运用到基层工作中,是一项重要举措。民主党派中的大多数人都在基层工作,他们有广泛联系群众的特点,是中央和基层、政府和群众加强联系的一座桥梁。一方面,身处基层的民主党派同志,应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和能力,实现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的转变;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和政权机关的负责人,应自觉接受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真诚地对待和采纳他们的意见,及时发现基层多党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使多党合作制度在基层健康、有序、高效运作。

  坚持自上而下的指导和自下而上的创新相结合,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加强基层多党合作

  自上而下的指导是在中央层面达成共识后向全国推行和实施。而自下而上主要是把基层创造的经验和模式上升到中央层面,再由中央向全国推行。一般说来,地方或基层贴进群众、贴进生活,基层的实践创新能够较好地反映人们的需求和想法,因此,成功的可能性较大,也容易取得实效。但基层的创新实践也存着一些不足,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针对性地选择有意义的基层创新实践。

  同时,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此作为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加强多党合作。基层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第一现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而广大的民主党派人士大多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和广大的知识分子,都有一技之长,都能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基层领导干部可吸收其中的有价值部分,扩展思路,更好地解决各项问题。同时,各民主党派也可对执政党本身的工作提出批评的意见或建议,督促地方领导干部及时改正错误,增强自身的执政本领。

  建立和完善调研协商机制、广泛参与机制、社会服务机制和挂职参政机制

  其一是调研协商机制。这是多党合作基层实践机制运行的基础和前提,应吸纳各民主党派参与调研协商的全过程,不断完善调研协商成果转化机制。

  其二是广泛参与机制。广泛调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多党合作基层实践参与主体的广泛性、制度化。

  其三是社会服务机制。这是多党合作基层实践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致力于民主党派整体功能的发挥,打破其以往孤军奋战的困局,着重从培育志愿者队伍形成服务的系统性,广泛动员民主党派、企业家踊跃参与社会服务活动,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组织严密的稳定型志愿者队伍,为辖区群众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

  其四是挂职参政机制。这是多党合作基层实践机制的关键因素。以制度化方式精心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层层推选、联合把关,以干部挂职锻炼为切入点了解基层民意,以基层民意为基础切实履行参政职能,帮助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完成自身职能任务,形成促进履职尽责的良性循环。

  健全民主党派对基层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机制

  一是努力营造良好的民主监督氛围。通过这种监督,帮助部分懒政惰政的基层干部及时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正,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二是积极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各民主党派通过接受聘请担任某些职务、参加座谈会、参加政协会议等形式来行使民主监督权。与此同时,要及时建立履行职能的工作规范和监督者知情制度,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明确监督重点和难点。

  三是不断提高监督者的能力和素质,尤其是通过合法的方式进行监督。一方面,参政党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应不断增强,凡事以法的尺度来衡量,确保各类行为的合法性。另一方面,参政党应充分意识到法律的保障作用,擅于以法律手段来捍卫自身的合法参政权。

  此外,在监督过程中,要注意自身组织协调作用与政治动员作用的发挥,以期实行更加高效的监督,收到更高质量的监督效果。

  加强共产党基层党组织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联系和合作

  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应积极主动地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密切工作联系,结成平等互助、相互交流、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新型合作共事的关系,进一步拓展中共组织与民主党派合作共事的空间。如通过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之间的联谊交流活动、联合调研考察活动、共进社区与服务社会活动、结对交友活动等,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可以直接听取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促进决策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提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也可以得到共产党基层组织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以便改进自己的工作,促进自身建设,相互获益,相得益彰。

  70年中国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证明了“五一口号”的历史必然性和当初各民主党派决定性选择的正确性。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继续携手前行,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事业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