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

2018-05-03 19:4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3 19:45:5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 冯俏彬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此次会议是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与今后经济工作的一个总判断,具有方向性的意义,十分引人注目。

  对于一季度我国的经济运行态势,会议总的判断是“总体稳定、协调性较好”。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率为6.8%,较上年四季度回升 0.6个百分点,比2017年回升0.2个百分点。从行业上看,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有3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态势,增长面达90.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快于规上工业5.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8.8%,消费品制造业增长7.7%,分别快于规上工业2和0.9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新兴产品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回升,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689亿元,同比增长16.1%。这表明,通过两年多以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其它相关改革措施的积极推进,我国经济增长的结构与基础出现了一些积极而可喜的变化。

  会议指出,当前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难题需要攻克,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看,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在“破”“立”“降”上下功夫。目前我们正秉持这一基调,在各个方向上分头发力。

  “去产能”方面更加重视市场化法治化。在过去两年中,去产能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产能利用率回升很快。以一季度为例,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达到2013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工业企业的利润率也明显回升。但去产能工作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僵尸企业”治理问题,仍然面临着人员分流、债务清理、企业破产制度等方面的制约。会议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这是一个十分明确的政策信号,标志着相关领域的改革必然会进一步加快。

  “降成本”仍然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紧迫任务。会议指出,要“继续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用能和物流成本”。从统计数据上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4元,同比减少0.27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98元,同比减少0.33。企业成本有所降低,但仍然高企。2018年两会以后,中央政府先后两次推出了7000亿元的减税降费措施,特别是税收方面,调整了增值税税率,统一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出台了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收费的政策措施。这表明为企业减负方面,中央政府的决心和态度十分坚决,凡是不必要的制度交易成本,要想方设法降下来,为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轻装上阵创造条件。

  培育新动能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表现在实体经济的振兴与新经济的发展上。会议指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近期的中兴芯片事件已对有关产业缺乏核心技术敲响了警钟。今后,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大力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围绕推进创新驱动、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快改革,以提高我国供给体系的质量与效益,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夯实基础。

  总之,面对当前更加错综复杂世界经济政治形势,必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对外扩大开放、对内深化改革,才能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创造条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