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经济带既要“深绿色”又要“大发展”

2018-05-03 19:4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3 19:45: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罗来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关于长江经济带如何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和指示内容,我们可以逐步清晰地勾画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蓝图——既要“深绿色”又要“大发展”。

  要做到“深绿色”和“大发展”,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要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不能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更不能对立起来。为此,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

  其次,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发展,也要立规矩。要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不能搞破坏性开发。规矩就是禁令,是今后发展避免陷入先破坏生态再治理这个恶性循环的前提。遵循不能搞破坏性开发的规矩、不能破坏生态的禁令,需要“破”与“立”。

  “破”是要破除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既有问题,比如“化工围江”、过度开采、非法排放、资源浪费等,当务之急是刹住无序开发,限制排污总量,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破坏沿岸生态行为。

  “立”是要根据定的规矩和禁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要坚持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搞发展,就必须要发展绿色产业和清洁经济。一方面,传统的低效率、高消耗、高污染的产业如果不搬迁撤离或淘汰重组,就必须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利用长江经济带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与生态文明相容的产业和经济。鉴于长江生态环境的对全国的特殊重要性和长江生态资源的丰富性,国家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之际,可以考虑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国家生态建设的试验区和国家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并表示,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因此,我们在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进程中,要把“深绿色”和“大发展”深度结合起来,互助共融,完成新时代赋予的艰巨任务,实现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