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2018-05-03 19:4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3 19:47:3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 沈江平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在此之际,我们有必要重温《共产党宣言》,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这种真理性力量来源于世界发展普遍规律和人类社会规律揭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和思想性高度统一的必然选择。正如总书记曾经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马克思主义处于真理的制高点,重要一点是只有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真正科学地回答了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个历史谜题。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各种社会主义学说都没能就这个问题作出科学的解答;而资本主义的种种社会学说回避或否弃这个时代之问,甚至美化自身。就理论来源而言,马克思主义批判地继承了人类思想文化深厚遗产中的优秀成果;就其内容而言,马克思主义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律为对象,深刻揭示了自身研究对象的规律性。而马克思主义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理论建立在实践基础上,成为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最可靠保证。

  马克思主义解答了人类最终走向问题,把人类对美好社会的向往置于现实的基础上,释放出了理论自身的真理性力量,从而占据真理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特别是工人阶级锻造了伟大的认识工具,让长期在黑暗中徘徊的人类有了照亮前进方向的火炬。马克思主义历经170年依然雄踞人类真理的高峰,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开放的性质,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马克思和恩格斯终其一生都在不断创造,在《共产党宣言》中,根据巴黎公社经验的变化,对革命理论进行了完善。正如列宁所言:“沿着马克思的理论的道路前进,我们将愈来愈接近客观真理(但决不会穷尽它);而沿着任何其他的道路前进,除了混乱和谬误之外,我们什么也得不到。”

  马克思主义具有思想性,也具有强烈的政治属性。马克思主义鲜明的思想性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思想性。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本来就具有鲜明的思想性和阶级性,从一开始,马克思他们就表明为无产阶级劳苦大众和全人类解放服务。

  马克思首先是个革命家,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到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中去。无论是从实践还是理论著述而言,都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性或政治性的存在特性。170年前发表的《共产党宣言》至今仍然使资本主义统治者感到恐惧和害怕。我们应该重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因为它能帮助我们掌握和精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也要认识到马克思的经典是我们手中的武器,而不是象牙塔。因此,真理性和思想性在马克思主义这里实现了高度统一。这是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前提和基础。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就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不忘初心,就是不应忘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就是不应忘记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实现了伟大的变革。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牢记初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