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巨匠、时代先锋与学人楷模

2018-05-07 09:4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7 09:44: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虽然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诞生于19世纪,但马克思的思考和探索却并非仅仅停留或局限于19世纪。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来看,马克思主义从影响无产阶级的众多思潮之一发展成为占主导地位的行动指南,并最终成为全世界共产党人的共同信仰,足以表明没有任何一种理论能够像马克思主义这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如此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迄今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革,如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命力与吸引力与日俱增,为马克思主义持续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动力。

  学人楷模

  作为一位严谨治学的学人,马克思也是值得当今学界特别是青年一代学者学习的楷模。

  在《资本论》的法文版序言上,马克思给后人留下了这样一句名言:“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向上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马克思本人学识非常渊博,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宗教学、逻辑学、政治学、文学,甚至还包括数学与自然科学等知识领域;他能够阅读欧洲多国的文字,并运用德法英三种文字进行写作;他著作颇丰,同恩格斯合著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国际版约有160卷,足见他的勤奋精神与渊博学识。

  在写作《资本论》时,马克思为了理论上的论证大量引用了前人的研究成果,“既没有删掉任何值得一提的东西,也绝对没有增添任何其他东西”,充分体现了他对前人及其研究成果的尊重。

  马克思治学严谨、精益求精,对自己的作品总是反复推敲和修改,不满意就绝不拿出来出版或发表。国际工人运动活动家保尔·拉法格回忆,“有一天他对我说,他宁可把自己的手稿烧掉,也不愿半生不熟地遗留于身后。”马克思,为了写作《资本论》,曾研读过一千五百本以上的书籍,并且都做了提纲、摘录和笔记,单是政治经济学的笔记就有二十多本。

  “为了写《资本论》中关于英国劳工法的二十来页文章,他曾把整个图书馆里载有英国与苏格兰调查委员会和工厂视察员的蓝皮书都研究过。”

  进入21世纪,人类文明进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丰富多彩,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历史时期,国际社会面临的全球性、地区性问题层出不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备受关注。这为学界和研究者的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特别是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改革开放这一伟大事业不断取得光辉成就,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都日益增强而举世瞩目。

  相反,近年来在西方一些国家反全球化势力甚嚣尘上,孤立主义、保守主义和单边主义裹挟交织,世界格局变革与调整过程中的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测因素不断加剧。在这一新的历史关头,哲学社会科学界等人士特别是青年学者的研究,必须在中国共产党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认识的基础上,对当今世界发展大势予以更加精准的分析和判断。面对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历史大潮,学人更应该守得住原则、扛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深入基层和一线、立足现实与当前、着眼未来及长远,不忘初心、摒弃浮躁、淡泊名利,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在构建日益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中国特色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过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