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承《共产党宣言》精神,谱写时代新篇章

2018-05-07 15:5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7 15:56:5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伟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并强调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在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的第五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也指出,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这些论断高屋建瓴,切中肯綮,既是对《共产党宣言》这部历久弥新的著作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的准确定位,又为我们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共产党宣言》是人类解放理论从空想变成科学的重要标志

纵观历史,无论中外都不乏救世济民的思想。在中国,儒家将“大同”视为人类最美好的生活状态,在西方,空想社会主义者以及形形色色的人道主义者都曾对未来的理想社会、未来人们的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做出过各式各样的畅想,甚至有些描绘还十分详尽生动。然而,这样的畅想终究不过是一种倾注着提出者主观愿望的凭空猜测,一种乌托邦式的朴素情怀,因为他们压根不懂得理想社会为什么能够实现,又应当怎样使人类获得解放。

直到马克思主义诞生后谜底才被揭开,关于人类解放和未来理想社会的理论才终于从空想变成科学。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提出了如今大家耳熟能详的著名命题:共产主义社会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生活在共产主义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获得了人的“自由个性”的发展,这是包括体力、智力、各方面才能和工作能力、社会联系和社会交往等等在内的全面的发展,而且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都不会以牺牲其他个人的发展为代价,因而是真正的每个人的彻底解放。更为关键的是,这一结论远远超越了前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辩证统一的鲜明特征。一方面,由于生产力的发展,社会基本矛盾的不断运动,人类社会终将进入共产主义社会,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随着资本主义制度以及旧式分工的废除,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成为历史的必然趋向。另一方面,共产主义社会又必须通过无产阶级发动革命,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来实现,无产阶级终将解放自身,进而解放全人类,使每个人获得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简言之,人类的解放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相统一的历史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包括《共产党宣言》精神在内的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全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致力于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这一目标的确立同样蕴含着客观和主观两重维度。从客观上讲,它是党在认识、理解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庄严承诺;就主观而言,它又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不畏艰险、锐意改革、砥砺奋进的必然结果。在实践中,要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和生活品位,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包括《共产党宣言》精神在内的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辩证统一,是民族性与时代性的辩证统一,彰显出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强大生命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将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