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

2018-05-07 16:0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7 16:06:1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方世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详细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向马克思学习什么,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重大课题。他将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于我们深刻认识马克思,并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指导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马克思将人与社会关系和人与自然关系紧密地结合起来,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界发展规律以及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马克思既有丰富的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红色思想,又有丰富的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思想,闪耀着绚丽的色彩。

  马克思主义是以对资本主义的彻底否定和超越而问世的,包含着对资本主义为获得最大限度利润而对自然界大肆掠夺的深刻反思,是对导致社会矛盾、社会危机与生态矛盾、生态危机交织并存因而不可持续发展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的彻底否定。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则是马克思反思和批判资本主义的重要理论成果。马克思运用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通过深刻分析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揭示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的不可避免性,通过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入研究概括总结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自然观;通过将人与自然关系纳入历史范畴,得出了融社会历史观与自然观为一体的历史唯物主义;通过研究新陈代谢与物质变换原理得出了自然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以及两者的内在关系;通过生态经济学的研究,说明了经济社会发展只有建立在自然资源可承载范围内才能达到可持续发展;通过阐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超越,论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通过生态政治学的研究,阐明了自然解放、社会解放和人的解放的一致性;通过论述生态文明的理想境界,阐明了和谐的社会有机体寓于人与自然以及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之中,社会是人与自然完成了的本质的有机统一。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博大精深。这个绿色思想中,关于人的两大属性即“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相结合的思想,关于人的两大特性即“能动性与受动性”相统一的思想,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两大变革”,即“人同自然的和解以及人同自身的和解”的思想,关于两大主义“自然的人道主义和人的自然主义”的思想,关于“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了人”的思想等等,与马克思的红色思想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人类正确地探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自然界发展规律和人的自身解放规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在马克思所预见的“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趋势越来越突出,生态问题和生态危机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和全球性危机的情况下,在我国已经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的态势下,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为指导,有助于我们更加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通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以绿色发展绘就美丽中国的崭新画卷。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