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生动力

2018-05-08 10: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8 10:51:4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生动力

——读《共产党宣言》有感

作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薛思雅

200年前的初夏,在美丽富饶的莱茵河畔响起了一声婴儿的啼哭,这预示着人类社会的巨变——一股“红流”即将席卷大地。30年后,《共产党宣言》诞生,这无疑是19世纪欧洲大陆最壮丽的呐喊。从序言到正文,从文献到注释,字里行间都透着这位充满智慧的战士对人类社会满腔的热情和深深的思考。而这当中隐含着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内因是决定事物前进发展的动力。

《红楼梦》中雪芹先生借着探春的口如是说“可知这样的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可是古人曾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才能一败涂地”。资本主义这个根基深厚的百年大家族,也是从内部开始毁灭的。

根据《共产党宣言》的论述,资本主义必将灭亡的根本原因在于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首先在于社会化大生产与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社会的演进有赖于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矛盾运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创造的价值,超越了以往人类创造的所有价值的总和。资产阶级为了追求利润,不断通过扩大规模、更新设备、发展技术促进生产进步,这一手段不自觉地推动了生产的社会化。社会化生产要求生产资料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配置,这与资本主义私有制产生了根本的矛盾。资本主义的发展又催生了一次次商业危机,导致一段时期内的经济凋敝,社会矛盾丛生。

在资本主义自身矛盾不断暴露的过程中,红色的阶级——无产者,也以极大的生命力横空出世。

对于有产者而言,首先要保护自己的财产,将财富变为资本。对无产者而言,要求实现生产的进一步发展——社会化生产,那就需要剥夺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消灭资本主义的私有制,这是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最具革命性的挑战。被大资产阶级和中小资产阶级同时无情压迫是无产阶级的又一特点。压迫越深,反抗越强,无产阶级需要团结起来发声,捍卫自己的权利。

无产者的特点保证了其阶级的革命性,但是无产阶级为什么最终会取得革命的胜利呢?这取决于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自我成长与成熟。

首先,无产阶级被动卷入对抗地主阶级的斗争中,帮助资产阶级战胜了地主阶级,夺取了政权。从资产阶级成功的政治实践中,无产阶级认识到主动反抗的力量,夺取政权才能争取本阶级的利益。

其次,思想的启蒙与进步,工业生产促进阶级的分化,使一部分资产阶级进入无产者行列。无产阶级从此开启了思想启蒙,追求人人平等、主权在民。

再次,领袖的出现。统治阶级中的一小部分人脱离统治阶级而附于革命的阶级。恩格斯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生于工厂主家庭的普鲁士贵族,因为对历史发展趋势的把握和认知,选择成为坚定的革命民主主义者,并用毕生之精力为无产阶级发声。真正先进的思想和认知是超越了阶级本身的,那是站在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和广度的思考,是具有强烈内省性和生命力的思考,代表着真正光明的未来。

资本主义的灭亡是资本主义社会内生矛盾的必然结果,而无产者的主动性、革命性、生命力,都昭示着无产者的胜利——人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的诞生。

《共产党宣言》清晰地阐释了阶级矛盾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特别是昭示了内部矛盾对事物发展的决定作用。对当今中国的发展启示尤甚——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首先,中国有自己的内在矛盾。从1840年到1949年,百年的战争与屈辱在中国共产党手中终结。1956年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的过渡,但落后的社会生产却是不争的事实。新生的中国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却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十一届三中全会使这个历经磨难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内省和推动下开始进行改革开放,并取得了伟大成就。这一切注定了中国的道路是不同于西方的,必须从国情出发。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其次,中国有自己的内在生命力。一方面有坚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自我发展,不断成熟,成长为坚实有力的领导核心。另一方面,我们拥有丰富的资源,包括丰富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和人力资源。自然资源方面,我们幅员辽阔、物产丰富。中国传统文化,则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的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能让人得到精神的滋养,增强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而人力资源更是体现在各个领域,不断涌现的人才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这一切都决定了我们可以发挥内在生命力,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共产党宣言》明确揭示了内生动力会推动无产阶级取得胜利,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规律。170年后的今天,迈入新时代的中国也将立足国情,发挥自己的生命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