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骆郁廷、刘彦东: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塑造新时代村民

2018-05-08 11:2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8 11:24:1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骆郁廷、刘彦东: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塑造新时代村民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文化乡村、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历史虚无主义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骆郁廷、刘彦东: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塑造新时代村民】

  武汉大学教授骆郁廷、武汉大学博士生刘彦东指出,文化作为人的精神力量,能够起到铸魂化人的作用。只有塑造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的乡村思想文化体系,打造文化乡村,培育文明乡风,让村民生活富起来,环境美起来,精神乐起来,乡村振兴战略才能真正实现。然而,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必须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乡村阵地。一方面要以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和文化平台搭建为抓手夯实党建基层服务阵地,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与战斗堡垒作用,成为文化阵地建设的倡导者、传播者、弘扬者,成为具体行动的实施者。另一方面要加大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力度。在工作中突出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主线,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引导村民开展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这就要求在具体工作中,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布局和资源配置,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村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提高乡村文体活动质量,让广大村民在丰富的文化体验中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

  摘编自《光明日报》

  【张异宾: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共产主义事业最忠实的继承人】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表示,中国因马克思主义而复兴,马克思主义也必将因中国而变得更加伟大。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共产主义事业最忠实的继承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创了科学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最坚定的坚持者和发展者。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具有重大标志性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摘编自《新华日报》

  【张广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国际问题观察员张广昭认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探索,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和实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新时代的中国在世界上高高扛起了社会主义这面旗帜,驳斥了所谓的“历史终结论”,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生机活力,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的内涵,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一个醒目的现象是,如今很多人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社会主义,首先想到的是研究中国共产党、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使社会主义之于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优势、制度优势更加彰显,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摘编自《人民日报》

  【姚景源:解决中国经济问题需要“中西医结合”】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现在的经济学研究,出现了值得警惕的现象。一方面是有些研究太抽象,学问越做越大,老百姓越听越迷糊;或者脱离了中国现实,试图用西方经济学的那一套来解答中国问题。中国经济研究需要吸取世界经济学研究中的科学部分,但解决中国经济问题,不能全盘搬照,需要“中西医结合”。另一方面,也有一些经济学家为了迎合市场,把经济学研究做得过于简单,分析问题从现象到现象,只谈表面,不看里子,缺乏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研究,进而总结规律,解决问题。经济学是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学科。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加强经济学科建设,找到既符合中国国情,又符合市场规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引导更多公众对中国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理性思考。这样的经济学研究,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才是真正有益的。

  摘编自《经济日报》

  【陈志强:别让历史虚无主义“重写历史”】

  上海商学院教授陈志强指出,历史虚无主义并不是对历史完全虚无,而是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他们虚无的是人民革命的历史和历史的进步人物,而对反动统治者、历史的倒退者以及卖国者则加以美化以达到“重写历史”的目的。历史虚无主义渲染所谓“告别革命”论,否定中国近代史上的农民运动,认为其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他们主张用所谓的“现代化史观”取代“革命史观”,把革命同现代化对立起来,认为革命阻碍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同时,他们还否认乃至反对阶级分析的历史研究方法,用抽象的人性论代替阶级论。然而,英雄和历史凝聚着民族精神。这些精神滋养一代又一代人,帮助人们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一旦被冷落、亵渎或涂黑,我们就将失去继续前行的指针、衡量是非的标准。没有英雄,是可悲的;不尊重英雄,是可耻的。对于种种历史虚无主义的论调,我们要认真对待、深刻分析、防患于未然。

  摘编自《解放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骆郁廷、刘彦东: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塑造新时代村民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