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领中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国梦

2018-05-08 15: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8 15:37: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刘学军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当前,美好前景对于我们而言,最直接和直观的体现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此,我们要认识到以下几点。

  中国人民实现梦想之路并不平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是中国人民的梦想,也是中国人民的重要利益所在。但这一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从内部看,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的发展尚不够平衡和充分,各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与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提出的新要求不够适应的问题;从外部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的过程中,难免与其它一些国家和地区发生一定范围、不同程度的矛盾和冲突。凡此种种,都会给中国人民实现梦想带来一定干扰和影响。

  我们将紧紧依靠中国人民实现中国人民的梦想。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可以说,依靠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中国人民,是我们实现中国人民梦想的最大底气。

  我们将以人民的意志作为开展各领域工作的标准。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而人民的信心与其在自己国家中利益的实现程度密切相关。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军队建设以及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利益、实现国家统一等所有方面的工作中,都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我们将通过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来保证实现中国人民的梦想。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多种多样,需要整合;国内外各种问题和矛盾纷繁复杂,需要把控。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够有效整合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种问题和矛盾。中国共产党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未来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是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党,正领航着中国号巨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劈波前进。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