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丹:三个维度推进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

2018-05-09 11:3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9 11:36:4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陈丹:三个维度推进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市场监管体系、文化传播、“雄安质量”、“互联网+教师”、文化产业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丹:三个维度推进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

  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丹指出,新时期进一步构建严密有序、互为支撑的市场监管体系,要在监管方式、监管程序和监管能力建设三个维度上着力加以推进。第一,整合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传统监管以强制力为后盾,多采用单向式、惩戒式的行政手段来达到管理目标,而包括信息监管、运用标准的监管在内的新兴监管方式则更加注重手段的多元协同,这些监管手段在契合现代社会发展特征的同时,也相对削弱了传统监管方式带来的一定程度的对抗性。第二,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程序正当。程序正当是依法行政的核心原则之一,也是市场监管良好运行的基础。一套严密的监管程序应兼顾两个方面。一是在操作层面,着重体现监管的技术性、工具性特征;二是在权力制约层面,着力保障公民在监管权力运行过程中的权利。第三,推进各级政府监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监管水平。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省、市、县、乡四级市场监管能力建设的通行标准,特别是突出抓好基层站所标准化建设,形成“覆盖城乡、延伸村居”的合理布局,实现基层监管网络与监管职责相匹配。

  摘编自《光明日报》

  【张恒军、曹波:形成三方面共识,提高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效】

  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张恒军、曹波认为,只有在价值、内容、方法上形成共识,才能提高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实效。首先,形成价值共识。文化是一种资源,具有相应的经济价值。实现文化的经济价值,应着眼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推出相应的文化产品,增强文化产品贸易实力,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其次,形成内容共识。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需要有明确的内容指向,并且不断进行内容更新。在传播内容上应注意两点:一是克服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内容泛化倾向,突出中华文化的核心内容。二是克服“重传统、轻当代”倾向,重视当代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再次,形成方法共识。方法科学是传播见效的重要保证。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学科跨度广、实践性强,与传播学、文化学、符号学、语言学、社会学、历史学等诸多学科都有密切关系。

  摘编自《人民日报》

  【冯奎:“雄安质量”既可远观,更可近学】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指出,“雄安质量”能不能立得住,要用时间来说话。雄安所体现的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方向、模式,实实在在,既可远观,更可近观、近学。一是雄安新区对时代的顺应性可学。如果说深圳、浦东新区等城区的转型,是一个个具体城区的觉悟,那么雄安新区定位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实际上是在号召所有城市自觉地转向高质量发展。二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理念的先进性可学。雄安新区有4个主要定位,即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其中包含着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等先进的发展理念。三是雄安新区对于城市规律的尊重态度可学。比如对于城市宜居功能的回归,对于生态环境、生态文明价值的高度重视,对于交通、空间关系的处理手段等,都包含着迄今为止,中外各方对于城市规律的共识。四是雄安新区的一些改革与创新应用可学。比如社会资本参与市民中心的建设。还有一些创新性应用,比如绿色低碳节能技术的应用、大数据辅助规划的应用等。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