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丹:三个维度推进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

2018-05-09 11:3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09 11:36:4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金春兰:引入互联网思维,加速乡村教师均衡配置进程】

  黑龙江省教育学院教研中心主任、二级教授金春兰表示,“互联网+教育”首先应具体化为“互联网+教师”,从解决乡村教师均衡切入,借助互联网平台,加速解决乡村教育内涵均衡发展问题。引入互联网思维,加速乡村教师均衡配置进程,优化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环境,不但切合时代发展特征,更符合乡村教育发展需求。一是引入“在线教师”,构建教师配置新形态。引入“在线教师”重点在解决乡村学校课程开设问题,实现所有应开课程有固定教师教、所有课程均由本专业教师教的目标,以此为基础,实现乡村学校课程实施的初步均衡。二是落实“县管校聘”,构建教师管理新机制。“县管校聘”中的县级管理部门应以实时准确掌握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全体教师结构性数据和学校特别是乡村学校教学需求为前提,以满足乡村学校教学需求和尽可能的均衡配置为目标,全方位调剂,全方位评价,履行县级教师管理职责。三是重视“教师专业”,构建教师发展新环境。引入“在线教师”概念后,县和乡村学校将有条件改变原有做法,以尊重教师专业、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基点,以所教即所学为标尺,通过教学任务的专业化配置,降低乡村教师工作的专业复杂度,提高专业专注度,增大条件留人、环境发展人的空间,优化教师专业成长环境。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赵晓强:保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需加强法治建设】

  中共吉林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赵晓强指出,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促进和保障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文化产业的法治建设。文化产业法治建设不仅需要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同时也需要法律制度运行的外部环境,在文化产业法治建设中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文化管理体制与文化产业依法治理。文化管理体制对文化产业法治有着制约或者促进的作用。第二,完善文化产业法律的立法后评估制度。立法后评估可以建立有效法律实施的反馈机制,及时发现文化产业法律在实施中产生的问题,并对法律实践中的一些有效做法进行及时总结,使文化产业相关法律得到及时修订,增强其针对性和适用性,以利于文化产业法律的进一步完善。第三,加强文化产业法治队伍建设。我们须创新文化产业法治人才的培养机制,在“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导向”的同时,着力加强文化产业与法律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为打造既具备较高政治素养,又熟练掌握高新技术的文化产业法治队伍奠定基础。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陈丹:三个维度推进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