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的当代呈现

2018-05-10 15: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10 15:29:4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尚庆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强调“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可以说,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以来,形成一次又一次理论飞跃,生动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

  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始终秉持着开放性的科学态度,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取得成功的核心密钥。革命时期,中国正确解决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入中国革命实践场域的融合问题。毛泽东同志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在中国革命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产生了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的毛泽东思想。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正式提出了“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的历史任务,强调“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从而全面开启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本土化、实践化的历史征程,体现出继承性与发展性、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有机统一。建设时期,中国积极对待马克思主义关于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设想问题。毛泽东同志陆续发表《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文章,初步尝试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之问。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秉承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自觉打破思想束缚。“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这是这一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开放性姿态对待经典理论的集中表现,亦是在解决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问题上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突破性发展,创造性地提出计划与市场都是手段、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论断,大胆突破了社会主义不能实行市场经济的思想禁锢,由此创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从而彰显出对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这一基本原理的创造性运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态的时代跃迁。

  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事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首先,秉持问题导向,助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入新阶段。新中国的成立解决了“站起来”的问题,改革开放解决了“富起来”的问题,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迈入攻坚期与深水区,中华民族则面临如何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时代使命,如何在持续“做大蛋糕”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分好蛋糕”的生产与分配内在统一成为现阶段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无疑是对当代中国发展的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系统思考与完整解答,进而以理论自觉引领实践自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其次,坚持基本原理,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普遍真理,具有超越时空的精神价值。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我们唯有如此,才能永葆坚定的人民立场、清醒的理论自觉与科学的思维方法,才能真正把握国情和历史发展规律,并提升解决当代中国发展问题的本领。再次,顺应时代发展,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今时代对马克思主义的最好坚持与最大发展,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扎根我国国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说,“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