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之根 信仰之魂 时代之问

2018-05-14 10:0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14 10:06:5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张军厚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引用了马克思在他高中作文里的一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不仅仅洒下热泪,更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人类进步事业继续奋斗。

  一、理论之根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代表作品,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同时,《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也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和道路指引,开创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新局面。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以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理论之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的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正如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时所讲,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二、信仰之魂

  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密、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揭示了历史前进的逻辑,反映了时代发展的潮流,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正如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时所讲,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事业的理论基础,也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

  三、时代之问

  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新时代,我们发展马克思主义主要面临三大课题:第一,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的发展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被称为科学社会主义主要是因为马克思是在充分吸收了当时科学研究的最先进的成果的基础上建立了自己的学说。然而,现今科学技术又有了飞跃式的发展,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把马克思主义同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结合起来。第二,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我们今天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马克思的经典著作中是找不到现成答案的,这就需要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探索性地寻找正确的应对之道。第三,如何在新的时代使马克思主义继续成为信仰之魂。毋庸讳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仅要使马克思主义成为每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而且要成为大多数中国人民的信仰,尤其是广大青年的信仰,这样才能使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