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始终站在时代前沿的理论方能永葆蓬勃生机

2018-05-14 18:1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14 18:19: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杨增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高度概括了马克思的一生、凝练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发展历程,还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学习、践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了科学见解和具体要求。

  这一重要讲话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本身就是纲领性极强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必须深入学习和研究。讲话透视着马克思完整而科学的思想体系,彰显着当代中国共产党的成熟和智慧,体现了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决心和信心,旗帜鲜明地回答了今天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问题。

  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一方面,马克思主义蕴含着深厚的理论基奠,马克思、恩格斯不仅批判地继承了英法空想社会主义、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德国古典哲学,还从19世纪的自然科学领域等学说中寻找理论支撑,充分吸收当时科学领域的积极成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了崭新的思想理论体系;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始终葆有不断发展和开放的状态,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关切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前途和命运,回应社会发展现实问题,并在实践中得到不断丰富和深化,实现了理论的与时俱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作为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具有跨时代的意义。集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开放性于一体的马克思主义对人类产生了广泛、持久而深刻的积极影响。它不仅奠定了当今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基石,描绘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光明前景,而且在也激发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自我调适,为改善被压迫阶级生产生活状况等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可以说,正是坚持立足时代前沿,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始终从最广大劳动人民的立场上思考和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才最终实现了真理与价值的统一、逻辑与历史的统一、理论与现实的统一,成为时代精神和人类精神的精华,展现出旺盛生命力。

  从我国实际出发,不断深化拓展的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的根脉支撑,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以充分发展、结出丰硕成果的必然。回顾近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面对时代提出的不同课题,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和开拓进取的精神,从我国的历史和现实国情出发,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有力地指导了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建设事业和改革事业,引导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有力地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为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完美实现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