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兼具科学性、真理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2018-05-14 18:2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14 18:24: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徐浩然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170年间,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仍然是完全正确的。正如恩格斯所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在这个意义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就是一种“方法”,为我们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提供了兼具科学性、真理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这就要求我们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马克思主义十分重视并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来认识和探索人类社会发展中的矛盾运动规律。比如,马克思提出,社会再生产分为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资料生产两大部类,两大部类必须保持一定比例关系才能保证社会再生产顺利实现。毛泽东的《论十大关系》,运用普遍联系观点阐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他又进一步提出了“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我们党在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许多关于协调发展的理念和战略,都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精神实质。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把社会基本矛盾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才能全面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方向。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助于更好地认识国情,更好地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地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

  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这是我们深刻把握我们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前提基础。我们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