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我国经济态势,持续促进消费增长

2018-05-16 11: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16 11:37:4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叶青

  生产是为了消费,消费又反过来促进生产的发展。因此,分析消费的数据,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经济相关数据,对其中涉及消费的内容进行分析,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态势。

  第一, 4月份总体消费额的变化值得分析。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42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1%,衣着上涨1.1%,居住上涨2.2%,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5%,交通和通信上涨1.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0%,医疗保健上涨5.2%,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0.9%。价格上涨微弱,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另一方面,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高于4月份的增长,这说明社会消费能力提高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居民消费正在加速从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消费阶段向发展型、服务型、现代型消费阶段转变。品质消费方兴未艾,引领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迅速成长,拓展了经济发展新空间。

  第二,城乡消费水平的差异值得关注。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4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4528亿元,同比增长9.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014亿元,增长10.6%。可见,乡村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超过城镇。2018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81元,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26元,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也是同样的情况,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超过城镇,但是,收入额是城镇大幅度超过农村。这个情况在暗示我们,小康社会的建设,还需要加大力度。“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经济理论分析表明,中国的城镇化对城市和农村居民消费的影响存在显著的差异性:一是从经济层面来看,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中,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不是很同步,城市居民消费能力提升较快,而对农村居民消费能力的影响相对较小。二是从社会福利层面来看,大量的农业转移人口流向城市,而城镇化和市民化的不同步在一定程度抑制了农村消费的增长。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消费能力。三是从制度层面来看,城乡二元经济和社会结构,导致城乡居民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存在明显差异。

  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切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强调,要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把政府主导和农民主体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激发农民内在活力,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乡村振兴。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五大振兴”,是提升农村消费能力的抓手。

  第三,日常生活消费在扩大。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024亿元,增长9.6%;商品零售25517亿元,增长9.4%。餐饮收入的增长略高于商品零售。说明的是,老百姓到餐馆消费的金额增加了。在餐饮消费中,随着“三公消费”管理力度的加强,餐饮的公款消费比例降低,私款消费在增加。这是经济健康的一种表现。

  第四,消费升级势头明显。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同比分别增长10.8%、15.1%和11.4%。两位数的增长来之不易。4月份通讯器材类仅增长10.8%,也证明了全球市场研究机构的最新研究调查的一个观点:2017年在中国品牌延续2016年的强势成长力道,带动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总数较2016年成长6.5%,达14.6亿支;展望2018年,考虑既有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动能弱化,下游手机品牌商销售成本压力受到上游零组件价格不断攀升的影响,预估全球智能手机的生产成长率将只有5%,总数约15.3亿支。

  第五,互联网消费深入人心。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25792亿元,同比增长32.4%,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9495亿元,增长31.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4%;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297亿元,增长36.2%。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进步很明显。2017年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9180亿元,同比增长32.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4617亿元,增长2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9%。占比从12.9%上升到16.4%,这说明网上购物的增速与影响力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