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玉鹏:新时代加强党的政德建设要严私德

2018-05-16 13:3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16 13:33: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王玉鹏:新时代加强党的政德建设要严私德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党的政德建设、经济数据、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处置不良资产、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玉鹏:新时代加强党的政德建设要严私德】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波大学研究基地教授王玉鹏表示,新时代加强党的政德建设要严私德。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党员干部的私德关乎个人形象和事业成败;私德不是私事,它影响他人行为和社会风气。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模范和榜样,如果私德不好就容易带坏整个社会的道德风气。严私德要求党员干部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上兢兢业业、廉洁奉公,生活上自省自律、慎独慎微。严私德要求党员干部能够切实改善生活作风。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会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党的形象的判断和认知,生活作风好,就会给群众留下好的印象,群众就会更加拥护和爱戴党,反之,就会失去群众信任。严私德还要求党员干部能够遵循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优秀伦理道德,如孝道、诚信等。党员干部要模范遵循和坚守这些伦理道德,为营造优良的社会道德风气作表率。

  摘编自《光明日报》

  【叶青:城镇化对城市和农村居民消费的影响存在差异】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经济相关数据,对其中涉及消费的内容进行分析,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态势。从相关数据来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超过城镇,但是,收入额是城镇大幅度超过农村。城乡消费水平的差异值得关注,这个情况在暗示我们,小康社会的建设,还需要加大力度。“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经济理论分析表明,中国的城镇化对城市和农村居民消费的影响存在显著的差异性:一是从经济层面来看,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中,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不是很同步,城市居民消费能力提升较快,而对农村居民消费能力的影响相对较小。二是从社会福利层面来看,大量的农业转移人口流向城市,而城镇化和市民化的不同步在一定程度抑制了农村消费的增长。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消费能力。三是从制度层面来看,城乡二元经济和社会结构,导致城乡居民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存在明显差异。

  摘编自光明网

  【李曙光:处置不良资产需要健全债权市场】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指出,只要有破产,就一定会有债权债务关系,债权如何实现?处置不良资产这个机制离不开债权市场。债权与物权相对应,成为财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债权市场非常大。债权市场中,普通债权市场、优先权市场、债转股市场、违约债市场四大市场需要我们关注。

  这四大市场是不同的市场,法律政策和相应的投资机会是不一样的,因此下一步有几件事要做,首先,这几大债权市场要有立法上、修法上跟进。比如要推动破产法修订。现在破产法修订之前,最高院出台了全国破产审判工作纪要50条,这50条涉及到大量原来破产法没有规定的新制度、新机制。下一步改革还需要其它法律工具的跟进。其次,要有相应的政策跟进。政策跟进,包括债转股政策要进一步细化,在金融开放框架下,外汇管制要适当放松。特别是地方政府处理不良资产时,很大的问题就是要有府院联动、府院协调等。再次,是司法支持。不良资产的处置需要司法支撑,否则很容易出问题。好在最高人民法院全力支持不良资产处置,中央还在推动专业的金融法院的建设。这些司法举措对我们不良资产、受压资产、特殊资产的处置与投资有非常大的法律支持。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刘志博: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基层政府要“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

  北京林业大学刘志博指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持续推进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统筹基层政府、农村自治组织、农村群众三者之间的协作关系,实现不同参与主体的整合与互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基层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不仅要“守土有责”,而且要“守土尽责”,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农村自治组织要发挥组织员和宣传员的作用,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农村人居环境主题活动,提升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改善的积极性;要发动农村群众广泛参与,只有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杜一飞:借助“互联网+”分层课程缩小地区差距】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音像出版社编辑杜一飞指出,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借力于基于“互联网+”的教师教育;改变地区之间的差异,也可以由此入手。基于“互联网+”的网络公开课,已经开始影响目前的教育生态。2011年,教育部35所高校103门精品视频公开课立项,首批20门课上线,中国公开课正式拉开帷幕,一定程度上为我国的教育生态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往,偏远山区学生与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知识间存在巨大的信息鸿沟,网络及手机的普及,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然而略显遗憾的是,目前网络公开课更多关注于高等教育以及基础教育中较为传统的课程,而与中小学阶段科学、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课程相关的网络公开课几乎难寻踪影。希望教育主管部门、教材出版单位、网络公开课制作机构,尽快开发针对基础教育阶段不同层次学生的网络课程,以借助互联网优势,使基础薄弱的学生有机会开拓视野,使有条件有能力的学生更上一层楼,进而缩小地区间的差距,促进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整体科学素养及创新能力的提升。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王玉鹏:新时代加强党的政德建设要严私德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