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典原著是照耀人类前进的火炬

  【本课主题】

  经典原著是照耀人类前进的火炬

  【主讲嘉宾】

  韩毓海,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曾任纽约大学东亚系访问教授,东京大学教养学部特任教授。入选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中国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作品曾获第九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七届上海文学奖、第三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畅销书一等奖等。著作《五百年来谁著史——1500年以来的中国与世界》名列2010年度全国优秀图书排行榜总榜第一名,并收入《中国高层领导荐书集萃》,《马克思的事业:从布鲁塞尔到北京》,获评“2012-2103年度全行业优秀畅销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出版物”。《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当选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4中国好书”,中央国家机关读书活动推荐图书。《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被美国引进,是第一本进入美国课程标准体系的马克思读物。

  【精彩论述】

  把一盘散沙的中国强有力地组织起来,这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内容。组织人民群众的基本方法,就是马克思告诉我们的。闽西是我们党开创的最早的红色根据地之一,是新中国的摇篮之一,更能反映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的深远影响。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古田会议的召开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并进一步推动土地革命的开展,建立了农民土地所有制。在龙岩这个地方,更会感到,马克思主义不是空谈。

  马克思主义对我们中华文明伟大复兴有什么意义?它使中国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去正确地分析世界与中国国情,用马克思主义去战胜各种错误的思想。中国共产党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创新,将中国基层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对于中华文明的复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马克思的重要著作《资本论》要研究的问题是以货币为完成形式的价值形态。一是把完全不同质的东西等同起来,二是把价值数量化。把虚拟的价值数量化,是资本的起源。马克思反对的是资本主义,而不是资本。资本为劳动人民服务,为万众服务。

  经典是照耀人类前进的火炬,马克思经典要反复读。人类历史的进步是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回到经典,又从经典出发的过程。今天我们看到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发展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产生了无数的新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