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崇德向善的价值追求不可丢弃

  【本课主题】

  崇德向善的价值追求不可丢弃

  【主讲嘉宾】

  梅敬忠,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长期从事面向中高级领导干部的有关传统文化主题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型研究、文学鉴赏艺术及协作学研究。著有《中国古典文学讲座》、《文学艺术与文化》等著作,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

  【观点摘编】

  中国传统文化跟西方文化不一样,它是把仁义道德、天理良心作为人的本质,也是一切善的根源。善的根源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底线,坚守底线,也就是坚守初心和本心。

  不忘初心成了今天的热词,我们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走的再远,再光辉,也不能忘了出发的初心。不光是共产党人如此,一个健康的社会,在进程中也要牢记出发的初心。社会肯定是有它的初心的,它是弘扬正道的,不会为了建立一个恶的社会,所以我们需要追求天理良心的德善的价值观、德善的文化。

  大家崇德向善的价值追求,永远是不可丢弃的。社会初心和本心,永远是社会的公序良俗,乃至是我们社会主义得以构建的基石。

  王阳明有句诗:“须从根本求生死,莫向支流辩浊清”。这么多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注重抓初心、抓本心,从重大战略来考虑问题。很多支流是第二位的,第一要抓根本,从根本上“求生死”,而不是从支流“辨浊清”,那是辨不清的。所以抓住根本,教育本心,党员要学习党章,社会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此就有了本土化的文化根基和切实有效的抓手。

  核心价值观的12个词、24个字,是很不容易总结出来的。我们当时一些学者都参与了提炼核心价值观的活动,提供了很多关键词,比如自由、民主、公正,都吸收进去了。在众多的学者、思想工作者的考虑和参与之下,最后中央提炼了24个字,里面包含了这三个层次:国家、社会、个人。对此,我的观点是要辩证理解,切忌割裂。

  对这24个字,一定要把它和中国的传统文化联系起来,要让它有本土化的涵养,所以中央强调要立足我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所以要立足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让它接地气,把它立起来。我们在大街上看有个广告叫“善作魂”,不管是古人还是现在的人,大家都把“魂”看的特别重,都把纲常作为人生坚守,作为根本价值的追求。包括我们中国梦,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对核心价值观的坚守,中国梦和核心价值观都与传统文化有着紧密联系。

  “中国梦”宣布的时候,为什么并没有在七大常委见面时宣布出来,而是专门到国家博物馆,站在复兴之路的展览前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梦”?就是因为国家博物馆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祠堂,是中国各族人民的祠堂。抽出时间到国家博物馆看一看,站到那就相当于跟祖宗对话,看那里的一砖一瓦,或者一片玉石,就相当于在跟祖宗接续。所以“中国梦”跟核心价值观一样,也要接地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