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雅乐概括

  【本课主题】

  新雅乐概括

  【主讲嘉宾】

  哈辉:古典音乐演唱家,中国国学推广大使,新雅乐代表人物。

  【内容简介】

  礼乐文化是我国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奠定了我国成为礼仪之邦的基础。传统的“礼乐文化”不仅能提升人们的道德水平,更能让人们自我完善。本期节目古典音乐演唱家,中国国学推广大使,“新雅乐府”的代表人物哈辉做客光明讲坛与众网友分享乐以载道和新雅乐的相关话题。

  哈辉说从事新雅乐创作是为了能够将中国传统礼乐文化中的精髓传承下来,通过乐教的方式帮助更多人提升自我修养,净化心灵。新雅乐并不是非常教条古板的音乐,而是通过圣洁,纯净的音乐来吸引人们,引导人们变得更懂礼仪。

  谈及沉淀四年后创作的《女德》,哈辉说现代社会价值观多元,女性在追求外在美的同时应该更注重内在修养的提升,注重外在美和内在灵魂的匹配。白富美并不是衡量一个女孩值不值得爱的标准,只有内心纯净的女孩婚姻生活才能更加稳固。《女德》中传递的班昭《女戒》中的妇德,妇言,妇容,妇功中依然有很多值得当代女性学习的精神财富,它是从内到外解决女性人性与道德相统一的基石,是东方女性美德塑造的桥梁。

  节目最后,哈辉说未来新雅乐的发展在内容上会以古典诗词为主,仍会坚持艺术和教育的理念,包括儿童教育和女性教育。哈辉说:“希望成为社会需要的脊梁,虽然新雅乐这条道路非常孤独艰苦,但作为传递者,希望能一生坚持传递中国礼乐文化的使命,把新雅乐作为薪火传递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