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忘家思报国

  【本课主题】

  忘家思报国

  【主讲嘉宾】

  郑守仪,海洋生物学家。 1931年5月出生于菲律宾马尼拉,广东省中山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内容简介】

  她是一位海洋生物科学家,获得百万奖金后,她却拿起雕刻刀,搞起了艺术。

  它是小型海洋生物,在地球上默默无闻地生活了五亿年后,被她放大几百倍放置在世人眼前。

  她与它相遇,神奇的故事从此开始。

  1931年,郑守仪出生在菲律宾一个华侨家庭,1954年毕业于菲律宾东方大学,获“商科教育”和“教育生物学”双学士学位。1956年,为了自己喜欢的生物学,为了曾经被惊艳到的有孔虫,郑守仪瞒着家人,满怀希望,只身回到中国从事生物学研究工作。

  50多年来,郑守仪完成了我国1500多种有孔虫的鉴定,数量占到了世界已知总量的四分之一,其中有290个新品种,使我国的有孔虫从无到有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从开始研究有孔虫至今,郑守仪完成了《西沙群岛的现代有孔虫》、《东海的胶结和瓷质有孔虫》、《中国动物志:胶结有孔虫卷》等著作,建立起了一套中国人自己的有孔虫“户口簿”。2003年,郑守仪荣获有孔虫研究领域的国际最高奖—美国库什曼有孔虫研究杰出人才奖。

  2001年,郑守仪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市政府奖励了她一百万元奖金,并且山东省每年还会额外提供20万元科研经费。这一大笔钱究竟要怎么花。有人建议建立一个有孔虫研究的基金会,也有人希望她再做一些科研项目。但是郑守仪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用大部分的奖金将一毫米的有孔虫放大几百倍做成模型。在郑守仪看来,用实体的模型向公众展示美丽的有孔虫世界,让更多人了解海洋科学,远比关起门来一个人做研究有更有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