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动画电影缺乏需要自由公平竞争

  【本课主题】

  中国动画电影缺乏需要自由公平竞争

  【主讲嘉宾】

  孙立军: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

  【内容简介】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闹天宫》、《神笔》、《小蝌蚪找妈妈》等一系列优秀国产动画片成就了中国动画史的第一个高峰。尽管其后中国动漫的发展落后于西方,但凭借近年来的爆发力和市场潜力,中国动漫产业已经成为了文化产业的新标志。但与此同时,中国动漫产业仍存在诸如原创乏力,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本期的《光明讲坛》邀请了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孙立军,与网友共同探讨中国动漫产业的相关话题。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低龄化”的现象逐渐显现。根据最新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电影观众的年龄已经从2009年的25.7岁下降到了21.4岁。面对这一现象,孙立军认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整个电影产业的泛娱乐化。他说:“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人们的娱乐方式变得多样,这就导致了电影观众的流失。当然,这不仅是在中国才有的问题。”而谈到中国动画电影在“全龄化”的尝试,孙立军表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期一部热播的动画片《熊出没》由于内容充斥脏话和暴力场面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对此,孙立军说:“低龄受众群对好与坏的辨别能力并不强,这就需要我们的动画作品去传递真善美。创作者不能仅仅为了收视率和可看性就放弃自身的职业责任,现在无论是投资人、创作者、或者是监管者,都需要反思这个问题。”

  虽然中国动漫产业整体发展趋势良好,但今年也出现了像《火焰山历险记》这样回炉重制的“僵尸”电影。孙立军认为这种不负责任的动画产品是动漫产业的“三聚氰胺”。他说:“文化商品的影响并不像普通商品那么直接,比如食品中毒可以化验出来,而文化商品对我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公众在选择影片的时候,并不能马上辨别它们的好与坏。这就需要审查部门出台相应的惩处措施,通过重罚、召回等制度遏制此类问题的出现。”

  谈到中国动漫产业未来的趋势,孙立军表示,中国动漫产业正从“粗放式”走向“精细化”,未来十年必是出精品的十年。他说:“中国梦就是快乐梦,而动漫就是引领这个快乐梦。中国动漫产业不论曾经有什么问题或者不足,它的未来一定是美好的,也希望大家能多给国产动漫一些关注和支持,让中国的动画、漫画能在世界这个大环境中独树一帜,鲜花灿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