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科学态度看待三峡工程

  【本课主题】

  用科学态度看待三峡工程

  【主讲嘉宾】

  陆佑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56年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河川结构与水力发电专业。曾任水电部副部长、能源部副部长、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中国大坝委员会主席,现任中国大坝协会荣誉理事长。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先后参与、组织了三峡、刘家峡、盐锅峡、石泉、安康、龙羊峡等水电工程的建设。主要论著有《长江三峡工程(技术篇)》《三峡大坝混凝土施工》《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管理的实践》《长江三峡工程的哲学分析》《The Environmental Impact of the Three Gorges Project and Countermeasures》和《将核电站反应堆置于地下的设想》等。

  2002年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5年荣获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成就奖。

  【内容简介】

  他是我国著名的水利水电专家,先后参与组织了刘家峡、石泉、安康、龙羊峡、三峡等水电工程,曾任水电部副部长、能源部副部长。为了水电事业,他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大河。

  2002年曾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2015年又荣获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成就奖,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

  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与三峡工程有着不解之缘。如今退而不休,依然牵挂着长江流域的防洪与安全问题。

  作为曾经的三峡工程论证领导小组副组长,他将给我们带来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关于今年夏季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洪涝灾害,他又有什么话要说?敬请收看《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用科学态度看待三峡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