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美育教育

  【本课主题】

  中国的美育教育

  【主讲嘉宾】

  李光羲,生于1929 年,又名李光曦,祖籍天津。我国著名抒情男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享有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有着歌坛常青树的美誉。曾因主演第一部古典歌剧《茶花女》而成名。

  【内容简介】

  他出生于20年代,经历了中国的社会变迁和文化演进。没有出生于音乐世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他说自己凭借着一身运气,在每一个时代转折点上都紧紧地抓住了机会,唱出了人们心中最真挚的声音。

  他被周恩来总理亲点,在中国第一部歌剧《茶花女》中担任主演,历经了中国新歌剧从1919年开始探索,发展到50年代成为广受老百姓喜爱的歌剧盛况。面对着当下中国歌剧文化的曲高和寡局面,他感言:中国文化已经没有了贵族。他就是“中国歌剧王子”、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

  他说,“年轻演员心中没有贵族”,60年代的中国是唯一普及歌剧的国家,现在百花齐放,但歌剧没了。有的年轻演员演什么不像什么,心中没有贵族,如何演贵族?

  他说,“当歌星的规律很残酷”,万里挑一才能出名,相当歌星的规律很残酷。文艺和审美属于美育教育,强迫一个人去学习,只能损害他的本能和意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