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鼻烟壶的历史和演变

  【本课主题】

  鼻烟壶的历史和演变

  【主讲嘉宾】

  黄三,中国鼻烟壶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内画鼻烟壶大师。

  【内容简介】

  艺术的门类多种多样,有大众与小众之分,却没有高级与低级之较。在鼻烟壶绘制这样一个小众化的艺术领域,有一个人30年来一直坚守着自己独立、创新艺术风格,他就是中国鼻烟壶文化研究会会长黄三。近日,黄三先生接受了光明网记者的专访,给我们揭开了鼻烟壶内画创作的神秘面纱。

  鼻烟壶发展至今已经有一、二百年的历史,其早年属于皇家使用的物品,到后期发展成内画艺术,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传统文化。但我们现在可能只能在古玩市场寻觅它们的身影,鼻烟壶已经从实用品演变为一种收藏品。

  在访谈中,黄三给我们讲述了内画文化百年发展历史。谈到他独创的内画鼻烟壶“墨色网络交织肖像技法”,他说,“‘墨色网络交织肖像技法’结合了传统的素描以及国外版画的技巧,通过网络钩织出空间感,使人物的框架肌理以及立体效果更加明显。”

  “内画创作是一种很艰苦的劳动,学内画亦是如此。”谈到内画艺术的发展,黄三的言辞中透出几许担忧,“在学习内画的过程中,很多人都放弃了,因为在学习初期可能好几天都在一个屋子里,这也就需要内画学习者要有耐得住寂寞的性格。而且在内画学习的道路上,只有脚踏实地、刻苦训练十年,才有可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最后,黄三说:“希望现在的青年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多加的学习与关注,忌焦忌躁、脚踏实地潜心学习中国的文化,经过长时间文化积淀,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