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歌剧发展要有优质原创作品

  【本课主题】

  中国歌剧发展要有优质原创作品

  【主讲嘉宾】

  金曼,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北京大学歌剧院研究院院长。

  【内容简介】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听到《红梅赞》的经典旋律,人们就会不由自主的想起这个鼓舞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的“江姐”。为了迎北大120周年校庆,8月10日、11日第三代江姐的扮演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金曼、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将带领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的各届硕士研究生,在国图艺术中心为观众带来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及光阴故事——中国影视经典歌曲音乐会两场演出。

  交响清唱剧《江姐》是根据空政歌舞团1964年创作演出的歌剧《江姐》改编而成,保留了原歌剧中已经多年牢固在听众中的主要唱段,将原来以叙述为主体,以人物间矛盾展开为线索的戏剧体裁,按着清唱剧的结构特征重新构思,形成了以抒情和刻画心理活动为主体的音乐体裁。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的青年教师告诉记者,此次演出打破了以往用中国民乐管弦乐器为伴奏的模式,采取了全新的交响乐配器,结合现代全新的音乐厅设计一定会给观众一场视听盛宴。

  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北京大学歌剧院研究院的院长金曼,近些年一直积极倡导“中国美声”的概念,在演唱和教学中也始终在探索、创建“中国美声”学派。她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歌剧过于高雅距离观众很远,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真正有力量的东西是最简单的,它能够让所有普通人听懂,这也是艺术工作者创作的基本原则。“高雅艺术也需要普通的观众群体 ,所以这次演出我们选取了像《西游记》、《红楼梦》、《甄嬛传》等一批大家耳熟能详的电影电视剧插曲。力求用中国美声的形式来展现中国作品,发扬中国作品,展现中国美声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2010年1月正式成立以来的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办中国最优秀的歌剧专业人才培养、创作、交流基地和研究中心。除了教学,创作原创歌剧也是研究院的建设内容。目前已经创作了《青春之歌》、《钱学森》、《宋庆龄》、《武则天》等多部原创歌剧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