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对话国际发展合作:新时代援外工作要重视人才与金融

2018-05-17 11: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17 11:09: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光明网讯(记者郑芳芳)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对外援助的力度不断加强,2018年4月18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正式揭牌成立。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大举措,对推进国家外交总体布局,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60多年来,中国弘扬国际主义精神,坚持平等相待、互相尊重、注重实效、互利共赢等基本原则,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1200多万人次,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力所能及地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援助模式。成立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不仅是对我国援外工作重要性的肯定,更是提供了一个与国际社会交流合作的平台,是展现新时期中国大国责任和担当的一张名片,更加有助于树立我国大国外交的形象。

  5月4日,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和人文与发展学院联合举办“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洞见”,数位专家学者就成立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当前态势及未来发展需要警惕和注意的事项进行了研讨。

  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特邀研究员、国际行动援助首任驻华代表张兰英表示,国际发展有三个类别,包括双边援助、多边援助,还有民间组织的发展援助。“这其中,有两个很关键的因素,一个是人才,一个是资金。”国际发展合作署的成立,势必会对当前人才的培养及资金的配置和使用产生积极的影响。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对此表示认同。在她看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同时也将是培育“学术共同体”的实践平台。因此,推进国际发展合作首先要有自己的理论根基。一方面中国需要有更加开放的心态,积极学习和借鉴西方一些国家的好的做法、经验;另一方面,在借鉴别人的基础上,要形成系统的理论视角和做事方法。第二要重点研究国际发展援助如何与“一带一路”倡议怎么更好地结合起来。要具备更开阔的视野,同时还包括关注的目光要超越对外援助这一领域——不仅要识别、化解不同金融风险,还要合理调动和使用更多资金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第三,要关照人才的培养。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可以和高校合作,定向培养国际发展合作的专门人才,创新培养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管理系主任齐顾波教授指出,未来,国际发展合作署在融合多方资源的过程当中,对人才势必会提出更综合、更有国际视野、更有发展实践能力、更有交流沟通能力的要求。她特别强调:“除了培养各类人才之外,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一定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合作路径的道路,去迎接未来的更多挑战。这是动力,也是压力。”

  社会创业者李博伦以一种更开放和多元的态度为国际发展合作署建言。他指出,当前合作基本都建立在官方机构,未来可倡导民间机构力量参与到合作中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程诚则指出,国际发展合作署需要的不是大学走出校门完全没有实践经历的学子,更需要的是扎根现实、视野开阔的年轻人。

  清研智库研究员梁梦柯表示,国际发展合作署真正落地产生效力仍需一定时间。因此,当前应该打好基础,从传播角度助力国际发展,更好更准确地讲好中国故事。

  前景被看好的同时,国际发展合作署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少。由于我国对外援助工作的开放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在纾解国际社会误读方面的能力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目前,我国对外援助中官方融资商业化程度较高,受援国政府一旦出现债务危机,将会出现较高的违约风险。徐佳君表示,发展融资领域有一个新趋势,即发展银行在复兴。因此要确保发展银行可以实现公共政策目标,保持专业性及独立性。“希望发展银行成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转型的正面力量。”

  齐顾波也强调,国际援助中融资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此过程中攫取资金以获取利润收益会对国际援助本身高尚的动机产生冲击,因此必须重视起来。

  对于未来的畅想,大家各抒己见。梁梦柯表示,希望帮助中国用一个国际通用的话语体系跟世界沟通。李博伦则希望能够更多地跟发展中国家的机构去合作,促进更广范围的机构和组织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张兰英则表示希望为各国青年人提供国际化的、面对面的学习平台,让各国青年能够深入理解对方的生活习性、文化特征等更深层的东西。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