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波:开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

2018-05-21 11: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21 11:10:3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吴波:开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政府责任实现机制武装力量体系建设中美关系财政支农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吴波:开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吴波表示,改革开放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社会最为鲜明的特点。40年来,中国通过锐意改革、扩大开放,大大加速了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征之一,改革,改变了中国的昨天,也影响着中国的明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大旗,全面深化改革,奏响新时代的改革强音。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构成政治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显著体现,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开放也是改革。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改革在新时代都呈现出一系列崭新的突破和进展,同时也面临着新的任务和课题。相信,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制度必将不断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必将不断取得成功和胜利。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杨雪冬:我国政府责任机制的鲜明特色】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杨雪冬指出,为了使各级政府及干部能更有效履行责任,中国建立了一系列责任实现机制,形成了多种能力建设方式。这些责任机制和能力建设方式,也使得中国政府责任的实际实现方式带有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改革开放40年来,影响比较大的责任机制主要有以下七种:第一,“一票否决制”。“一票否决”通常运用于对下级政府或职能部门的年度评价,一旦某个任务没有达到上级要求,就会影响甚至无法参加全年各项工作的优秀评选。第二,“一把手”负责制。第三,牵头负责制。牵头负责制针对的是跨部门问题的解决。第四,以党内问责促政府责任。第五,责任清单。所谓“责任清单”指的是将行政部门依法承担的责任进行整理和公开,促使其能有效完成。第六,责任分担机制。随着市场体制的完善和社会力量的发展,政府有意识地把一些责任交给和转移给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源解决公共问题。第七,能力建设机制。执政党一直都重视各级党政干部的能力建设,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培训体系和标准明确的培养体系。

  摘编自《北京日报》

  【钟新:奋力建设世界一流武装力量体系】

  钟新认为,我们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清武装力量体系建设在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奋力把武装力量体系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首先,建强武装力量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加强武装力量体系建设,是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需要,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需要,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战略需要,是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要。其次,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武装力量体系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要牢牢把握听党指挥这个灵魂,始终坚持党对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要牢牢把握能打胜仗这个核心,始终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牢把握作风优良这个保证,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最后,要坚决打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攻坚战。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