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发展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本之策

2018-05-21 16: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21 16:00:1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石敏俊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于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成就,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挑战,阐述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原则,发出了建成美丽中国的进军号令。

  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

  习近平指出,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于2018年4月发布的《绿色之路-中国经济绿色发展2018》研究报告指出,我国绿色发展不平衡突出,经济发展与可持续性不协调,约20%的城市和省区经济发展和可持续性严重失衡,面临环境质量退化、可持续性下降的挑战。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可以说是党和国家基于对我国国情的科学认识作出的关于当前发展阶段的一个重大判断,也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新的坐标。

  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即将开启。习近平强调,要通过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这是迈向美丽中国新征程的奋斗目标,也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划出了具体的时间表。

  为了实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奋斗目标,一方面要坚持好“六项原则”,也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国担当。另一方面,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大仗、硬仗、苦仗。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打赢蓝天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保障饮用水安全;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本之策

  在迈向美丽中国的新征程中,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所谓绿色发展,一是要实现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负荷的脱钩,也即经济增长不会引起资源环境负荷的增加,解决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可持续性;二是要使可持续性成为生产力,让绿色、生态有利可图,生态优势能够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的实现路径是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构建绿色经济体系。《绿色之路-中国经济绿色发展2018》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多数省份仍未实现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负荷的脱钩,更没有达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内在统一。由此可见,新时代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绿色发展不只是思路,更是出路,不只需要心动,更要拿出行动。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的路线图,明确不同阶段的重点任务。当前的重点是围绕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以环境承载力约束倒逼产业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负荷的脱钩,改善可持续性。与此同时,要适时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可持续性成为生产力、绿色生态有利可图提供制度保障,推动更多城市和区域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内在统一。既要抓好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地,又要及时制定新的改革方案。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推动外部环境成本内部化的政策创新,实施绿色认证制度,使绿色、生态成为附加价值的组成部分;协同发挥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健全多元环保投入机制,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发展领域;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鼓励绿色消费,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全面形成。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