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传宝:初心不改,笔耕不缀

2018-05-21 17: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21 17:28:2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对的事情就要坚持,自己的初心不能忘却。”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王传宝看来,始终保持对学术与时事的“敏感”,并把正确的观念传递给学生、传递给大众,就是自己的一份初心与坚守。

  王传宝对身边的事情总保有一份“敏感性”与“求知欲”,国家的改革开放、中国思想界的变化一直都是他的关注点。同时,他也对“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有一种向往。1998年,王传宝在南京政治学院任教,从事新闻传播教育工作。为了更好地了解新闻实务,他申请去新闻单位见习,从《江南时报》的编辑干起,后来一度兼任总编室副主任。在此期间,他开始以“肖余恨”为网名,结合自身理论知识,针对社会热点事件等发表文章。凭借独到的见地,他的文章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这个“无心插柳”之举让王传宝“火”了一把,成了当时的“网红”。之后,他又多次深度参与舆论事件的引导,在深圳妞妞事件、东北刘涌案等重大舆论事件中发出自己的声音,也让他对网络舆论的影响和引导,有了更直观而深切的认识。

  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王传宝在授课过程中能够做到深入浅出、案例生动,在学生中颇受欢迎。之后,他又“进一步充电”攻读了政治学方向博士。在他看来,政治使人深刻,这段学习让他能够用更全面、深刻的视角去看待问题,有助于把自己的观点更好地传递给学生和大众。

  “爱国是任何人都应该具备的情怀,但在舆论场上,却是个比较复杂的现象。”作为一名军校的教员,核心价值观和爱国相关的内容,一直是王传宝关注的范围。他发现,生活中的人都不乏爱国热情,而在网络环境中,却有一些人攻击爱国行为,并通过网络放大。王传宝意识到舆论场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场所。为此,他撰写大量网络文章旗帜鲜明地批驳这些错误的声音,文笔辛辣,风格活泼,不写“网八股”,从理论上正本清源,理直气壮地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他还觉得“这样的事情,需要更多的人来做”,为此他加入“第一军情”,并和同事创办“舆林军”,并担任军委政治工作部“钧正平”的主笔之一,通过一群人的合作努力,反对网上的错误声音。此外,他还带动自己的学员积极参与进来。2018年两会期间,王传宝带领学员组成“两会评论团”,积极参与两会的报道和评论,取得了一定的反响,在推动维护军人形象,抵击对英烈的歪曲和诋毁等方面,发出了响亮的声音。

  在王传宝看来,作为核心价值观的“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主题,我们倡导爱国主义不是多了,而是少了。除了在“线上”有所作为,他还利用一切机会影响能够影响的人,比如到高校宣讲,和青年大学生交流等等,让“爱国主义的主旋律更响亮”。(光明网记者李澍采访整理)

王传宝:初心不改,笔耕不缀

  【王传宝简介】

  王传宝,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法与新闻伦理委员会理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新闻评论》课题组专家,军队舆情引导专家成员、军队外宣专家库成员,江苏省委组织部333人才。

  荣立三等功一次,获军队育才奖银奖、军队杰出专业人才奖。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求是文摘》、《紫光阁》、人民网、光明网等期刊媒体发表各类文章一千余篇。

  微信公众号《第一军情》、《舆林军》创办者之一,军委政治工作部《钧正平》公号主笔之一。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