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丁波涛:为政务数据跑起来铺就畅通“道路”

2018-05-22 11:1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22 11:13: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丁波涛:为政务数据跑起来铺就畅通“道路”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政务数据公开、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乡村教育、职业教育、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丁波涛:为政务数据跑起来铺就畅通“道路”】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丁波涛认为,要让政务数据跑起来,消除“数据孤岛”现象,关键在于推进三大创新。一是思维创新,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对数据共享重要性的认知,着眼“一网通办”工作全局,积极主动地推动数据共享。二是机制创新,要完善数据归集、治理、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等方面的法律规章和工作机制配套,让大数据中心真正发挥政府数据枢纽和“一网通办”引擎的作用。三是技术创新,要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网络设施建设,构建广泛感知、深度互联的政务数据采集和交换网络,并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消除数据跑路的拥堵点等。

  摘编自《解放日报》

  【张季: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

  张季表示,我们要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首先,应做到职责清晰、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实现统一监管,推进综合执法。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突出问题导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其次,要做到科学合理、权责一致,有统有分、有主有次,履职到位、流程顺畅。要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做到加强顶层设计与鼓励地方创新相结合,整体设计与分步实施相结合,妥善处理各种利益纠纷、各种矛盾关系。再次,推进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涉及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机构整合,要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贯彻落实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的任务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杨国才:乡村教育不能“离农”】

  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安庆师范大学教授杨国才认为,乡村教育既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也要服务农业、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当前,乡村教育传授的主要是与升学考试、非农就业、城市生活有关的知识、技能与价值观,与农业生产、农村生活有关的内容较少。为此,乡村教育首先应树立起为“三农”服务的理念,既要为城市、非农产业输送人才,又要承担起培养建设农村、发展农业的优秀人才的重任。其次,应注重爱农教育,努力增强学生对“三农”的情感,激发他们从小立志回馈农业的抱负、建设农村的热情、感恩农民的情怀。再次,适当调整教育内容,让学生习得农村生活的经验和智慧、农业生产的知识与技能,还要培养学生有能力挖掘和传承优秀乡土文化。

  摘编自《经济日报》

  【王雯:在“双一流”背景下全面培养职教师资】

  云南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雯表示,当前,进入一流高校建设名单并开展职教师资培养的高校有5所,除华东师范大学属于师范类院校之外,其余均为综合性大学,可以说,综合性大学在职教师资的培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然而,在“双一流”建设中,职教师资的培养面临着学科重视程度不够、缺乏专业化教师队伍等困境,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首先,在“双一流”建设中,应该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加强对职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教育学科在学校中的地位,不仅要在校领导和教师中进行职业教育相关宣传,也要在学生群体中加强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其次,要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学生认同感,可以参照普教免费师范生政策减免学费,就业时给予一定政策照顾。再次,担任专业课程教学的教师应开发与职教师资这一特定教学对象相适应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时要加大企业兼职教师比例,利用企业教师的实践能力。最后,要调整完善课程设置,加快产教融合的实习基地建设。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朱源:进一步推进海南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朱源表示,加快海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应注重以下几方面,首先,服务自贸区(港)建设全局。在产业结构方面,要全面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低端制造业发展,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在能源结构方面,要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其次,充分吸收和借鉴国内外经验,在学习国内外经验时,要特别注重案例成功或失败的原因,注重外来经验与海南本地实际情况相结合。再次,海南应积极完善各方面制度,在充分论证、公众参与的基础上,在实践中试行和修正,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性、可操行性,走出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丁波涛:为政务数据跑起来铺就畅通“道路”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