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筑美丽中国梦

2018-05-23 14: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23 14:31:5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韩文龙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时强调,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我们要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关键环节,更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战略举措。

  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主动适应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的战略布局。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社会文明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物质文明建设方面成就斐然。但与此同时,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也带来了诸多弊端,如自然资源面临枯竭威胁、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人与自然的和谐度下降等。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生态环境领域,人民对绿水青山等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与生态文明社会建设滞后和发展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要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的具体矛盾,就必须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建成生态文明是实现美丽中国梦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是人民。改革开放以后,通过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已经基本得到满足。现阶段,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益增强,这就意味着党和国家从人民的需要出发,倾听人民的心声,在继续解放生产力和保护生产力基础上,制定相关战略和政策大力保护生产力,建成生态文明。只有建成了生态文明,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坚实的绿色财富基础,才能为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建成生态文明需要着力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发展,形成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和生态安全体系。建成生态文明,需要实现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绿色革命,形成全面的绿色生活方式和绿色生产方式,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消费和不合理消费;建成生态文明,需要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土地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的空间开发布局,发展清洁生产产业,实现资源的节约使用和循环利用等;建成生态文明,需要形成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重点是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资源开发、使用和监督环节的制度体系构建,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一支善治、敢治和能治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成生态文明,需要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的国际交流、合作和协调,通过政府间和非政府间环保组织的对话和沟通,形成区域性和全球性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中国梦是绿色的梦,幸福的梦,伟大的梦!只有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才能真正实现中国的绿色之梦、幸福之梦和伟大之梦!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建成高度发达的生态文明社会,实现中国人民的绿色梦想;一定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和建立更加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民命运共同体,逐渐实现人类的绿色梦想!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