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掀开中国外事体制机制改革的新篇章

2018-05-23 14:3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23 14:34:3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副教授 任远喆

  2018年5月15日,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度评价近年来我国外事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基础上,对下一步外事工作作出了全方位安排部署,并对外事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此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从而掀开了中国外事体制机制改革的新篇章。

  一直以来,中国外事体制机制和决策体系就是备受国内外关注的一个焦点。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外事管理机制几经调整,于1958年正式成立中央外事小组及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其人员组成则基本确定为国家主席、国家副主席担任正、副组长,成员一般包括负责涉外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或国务委员,外交部、国防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商务部、港澳办、侨办、新闻办等国务院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中宣部和中联部负责人,军队相关高级将领等。这也就是我国长期以来外事议事协调和外交决策的核心——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前身。作为国家十几个领导小组之一,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在国家整个外交外事工作中发挥了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的四大功能。

  此次改革将领导小组升格为委员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和优化对外工作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在我国外事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首先,强化了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决策。由于全球化时代外交涵盖的领域越来越广,工作中涉及的部门越来越多,原有的体制出现很多不适应,部门之间职责重复交叉,央地之间权责不够明晰,在很长一段时间的对外实际工作中,常常会出现“政令不出中南海”、 中央地方“职责同构”等现象。国际社会就曾用“九龙治水”来描述我国在海洋维权上政出多头、各个机构之间相互掣肘的情况。这样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决策落实难、部门之间协调难和分散执法效率低等问题。中央外事委员会的成立按照更加科学化的党政分工原则,实现了外交外事决策权的高度集中统一,外交决策权在党中央,从而提高决策效率和落实能力,保障政令畅通,有利于形成工作合力。

  其次,提升了外事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定位。与过去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分别担任领导小组正负组长不同,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由国家主席和总理分别担任主任和副主任,国家副主席担任委员,意味着外事工作在国家总体战略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形势作了深刻阐述和高度概括,指出,“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的一系列创新性的外交倡议,从“一带一路”到“两个构建”,都到了进一步落实深化、开花结果的重要阶段,更需要强化全国外事“一盘棋”,加强顶层设计,加快统筹协调,深化外交布局,为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搭建起科学的制度平台,提供先进的机制保障。

  再次,改革优化了自上而下的外事管理体系。早在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就指出,“改革完善对外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对各领域各部门各地方对外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大战略投入,规范外事管理,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创对外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这些年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中央和地方外事之间的沟通协调显著加强,成效突出。外交部适时推出系列的“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利用外交资源为各省市政府走出去“站台”;地方外事部门也充分调动起积极性,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和中心任务,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部署,同时也有效服务了各个地方发展,满足他们的现实需求。中央和地方外事上下联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此次中央外事委员会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专门强调地方外事工作的重要性,提出要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集中统一领导下,统筹做好地方外事工作,从全局高度集中调度、合理配置各地资源,有目标、有步骤推动相关工作。从而进一步确立和明晰了地方外事工作的定位和目标,为我国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地方政府的对外交往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平台。

  党的十九大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目标。从总体上讲,中央外事委员会的设立和运行,既满足了新时代中国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对国家治理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也顺应了世界上主要大国外交决策和协调体制机制运行的普遍规律,更是走向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现对外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科学的必由之路,必将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