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立胜: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审视经济体制

2018-05-24 11:1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24 11:14:5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何立胜: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审视经济体制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经济体制、智库建设、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教师培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何立胜: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审视经济体制】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教授何立胜指出,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来审视经济体制,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关注以下方面的内容。首先,让市场机制更加有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其次,让微观主体更有活力。一是完善产权制度,二是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三是打破行政性垄断,四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五是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最后,让宏观调控有度。所谓宏观调控有度,就是要在应该实施宏观调控的情形时实施有效调节,适时、适度、合理,不能出现宏观调控不当或过度干预情形,否则会导致宏观经济运行出现大的波动或运行效率降低。

  摘编自《光明日报》

  【周湘智: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提高智库研究质量】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周湘智认为,大力提高我国智库的研究质量和创新水平,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首先,深入调查研究。只有狠抓一线调研,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社情民意,才能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本领,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其次,服务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研究重点,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再次,培优人才队伍。注重培养选拔数学、计量、信息、地理、大数据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改变我国智库研究人员以文科专业为主的单一人才结构。最后,健全激励机制。目前,一些智库存在做集体研究项目时积极性低、做个人研究项目时积极性高,在集体研究中一些研究人员只挂名不出力等不良倾向。解决这些不良倾向,需要建立科学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摘编自《人民日报》

  【许志勇:以农村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中南大学商学院许志勇表示,坚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第一,建立多层次金融机构体系,完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应建立完善的农业金融机构体系,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创新科技金融。第二,推进农村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乡村产业发展。金融要顺应农业农村经济的深刻变化,加快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和优化金融供给整合业务渠道,提高金融服务的技术与数据应用能力,提升金融供给的配置效率和服务水平。第三,推行绿色金融创新,支持建设美丽乡村。一方面,要完善农村绿色金融相关的标准规则和政策体系;另一方面,要着力提高涉农金融机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第四,构建金融助力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金融扶贫同样要有“精准度”,对贫困户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考核,逐步构建金融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此外,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农村金融风险,亦是题中应有之义。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