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立胜: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审视经济体制

2018-05-24 11:1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24 11:14:5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万劲波: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走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道路】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万劲波认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建立起现代化的生态经济体系,走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道路,才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首先,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产业支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贯彻新发展理念,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推进绿色发展与“四化同步”。其次,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支撑。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不仅需要开发利用先进实用的污染治理、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保技术,还需要发展现代化绿色产业技术体系,提高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技术水平和能力。再次,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制度约束,倒逼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可以倒逼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杨玉东: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引导培育专业化理念】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杨玉东指出,培育新时代充满活力的专业教师队伍,既要从外部政策角度多重举措并举,更要在教师专业化的理念、目标和内容上逐步引导转变。首先,从外控式专业发展到自我导向的教师专业发展取向。自我导向的专业发展模式,意味着教师在自我需求导向下的主动式发展,彰显了教师作为“完整的人”的多种诉求,本质上促进了教师专业的内涵式发展,而非依赖“证书”认可的专业发展。其次,从精专型专业发展到综合素养导向的教师专业发展取向。教师培养培训的专业学习活动,要突破教师教育工作的学科局限、地区局限和行业局限,强化“产—学—研—教”一体化培养模式的运用。再次,从“教研”式专业发展到“学研”导向的教师专业发展取向。学校的教研专业文化在经历了“教研”中心即以研究教材、教法、教具、教师行为等为中心后,走向一个“学研”中心即以研究学生、学生学习、学法、学具等为中心的新时期,更加聚焦地回应“学生学到什么样的学科核心素养”“学生如何成为具有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描述的未来公民”等时代命题。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何立胜: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审视经济体制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