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邸敏学、任晓华:乡村振兴要铸“文化之魂”

2018-05-25 10: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25 10:26:2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邸敏学、任晓华:乡村振兴要铸“文化之魂”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乡村振兴、上市公司“退市难”问题、污染防治攻坚战、毕业论文制度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周佑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的典范】

  东南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佑勇表示,改革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正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的典范。比如,明确从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三个方面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其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蕴含了深刻的立法思维,要求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制定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研究制定机构编制法,增强“三定”规定严肃性和权威性等。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和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则分别从积极推进和惩戒制裁两个层面保证执行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蕴含了深刻的执法思维。

  摘编自《人民日报》

  【邸敏学、任晓华:乡村振兴要铸“文化之魂”】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邸敏学、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博士生任晓华表示,乡村振兴不仅要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而且要大力推动乡村文化发展,用乡村文化的发展丰富、完善、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进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农民的道德水准和精神文明程度。新时代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应当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采取符合农村、农民特点的有效方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把乡村文化兴盛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点,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支持“三农”题材文艺创作生产,树立乡村文化建设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鲜明导向;重视传承和弘扬优秀农村地方特色文化,重视乡村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建设一批展示农村地方特色文化的平台,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摘编自《光明日报》

  【周琳:三措并举解决上市公司“退市难”】

  周琳认为,我国已形成了相对多元的退市指标体系和较为稳定的退市机制,既有对“坏公司”的威慑力,又有敦促“僵尸企业”退市的常态化考量。但仅靠机制威慑还不够,一些事实上已经背离上市公司标准的“差生”,不可能主动申请退市。因此,首先必须依靠“良法”。监管部门要在实践中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让那些触及退市财务“红线”的企业“有一家退一家”。其次,通过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让企业懂得到主板上市不是融资“成才”的唯一途径。再次,从长远看要继续引入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登陆A股,优化和调整市场以国有企业为主的结构,创造条件、循序渐进地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降低企业上市的各项成本,促进IPO实现供求平衡,解决上市资源稀缺性问题,从源头解决中国上市公司“退市难”问题。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