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季晓南: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2018-05-28 11:0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28 11:08:2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季晓南: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乡土文化高等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季晓南: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季晓南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一新论断赋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的历史定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充分发挥创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用,应在以下几方面着力:第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往往是依靠基础研究重大进步推动的结果,要强化基础研究。第二,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第三,发挥好市场和政府在创新中的作用。第四,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也是创新发展的主体,要有效激发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第五,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要更好调动各类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和潜能。

  摘编自《人民日报》

  【马峰:努力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

  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马峰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在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中,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既要注重发展数量,更要注重发展质量,走科学、生态、简约的绿色发展之路。第一,要坚决守住生态红线。第二,要下大力气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第三,要形成绿色自觉,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第四,要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摘编自《经济日报》

  【陈甬军:“一带一路”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商学院教授陈甬军指出,对外开放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实践中,助推器的作用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来实现。“一带一路”通过其内在的合作实现“多赢”的机制,可以给全世界的发展提供“一带一路”的红利。这个机制的作用既符合现代经济发展内在通过对外开放进行资源市场配置和比较优势提升的要求,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现实途径,从而奠定了它引领新一轮开放的基础地位。从十九大报告对“一带一路”的定位来看,反映出“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者之间的联系: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扮演好引领全球化的角色,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从“一带一路”建设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是一个国际合作项目,对实现世界经济的再平衡有重要的助推作用。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既是关系到中国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的宏伟远景,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国崛起的和平模式。

  摘编自《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