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季晓南: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2018-05-28 11:0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28 11:08:2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刘奇:复兴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经学会副会长刘奇认为,今天到了信息时代,特别是智能时代,文化的传承就变成后代向先代传承,年轻人的接受能力强和反应速度快,新知识马上就能接受和掌握,向先代传递,特别是在农业上,这个特点非常明显。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培养一批新时代年轻人来从事乡村振兴工作,建设乡村文化,应该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第一是兴教育。把乡村教育复兴起来,否则未来人才就是个问题。第二是续文脉。既要传承文化的血脉,包括乡村中世世代代累积的家训、家风、家教等,又要培养新乡贤。第三是集器物。即借助中国农村博物馆做好文化传承工作。第四是修志书。复兴乡土文化,就应该把村志当成一个重要的文化工程来做好。第五是承技艺。传承各种技艺,包括一些手工艺、民间的文学艺术、杂技艺术等,应该由专门的人员学习、沿袭和传承。第六是革旧弊。文化建设在制度问题上很多不适用的东西,复兴乡土文化需要不断深化改革,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

  摘编自《北京日报》

  【赵跃宇:高等教育急需自我革命,重塑学术生态】

  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表示,中国高等教育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也产生了很多问题。近些年,中国社会包括高校的政治生态有了彻底的改变,但是高等教育的学术生态问题由于其特殊性、隐蔽性,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高校的根本任务、基础性工作等提出了明确的、更高的要求。实现这些目标和要求,高等教育急需自我革命,重归大学根本职能,重塑大学学术生态。一是强化对书记、校长、院士的考核管理,建立大学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二是各级行政部门要真正落实“放管服”,让高校依法自主办学。三是大学要不忘初心、专注教书育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自我革命要建立大学宁静办学、教师安心教书潜心学术、学生刻苦学习追求创新的制度环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新发明新发现。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季晓南: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